錢江晚報:花巨資上名校,真是捷徑嗎

張田勘

2019年05月05日08:1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花巨資上名校,真是捷徑嗎

  花上一筆不止是窮人,就連一般富人也無法想象的大錢就能上世界名校的大戲,在一番跌宕起伏后,慢慢進入高潮。據北京青年報等報道,中國億萬富翁家庭花650萬美元讓孩子入學斯坦福大學,當事人為趙雨思,其父是中國步長制藥董事長趙濤。中國另一位郭姓家庭為其女兒郭雪莉支付了120萬美元,讓孩子進入耶魯大學學習。

  無論是趙同學還是郭同學,入學的手法是相似的,向中介支付高額費用。趙同學家人支付給中介威廉·辛格650萬美元,其中一部分賄賂斯坦福大學帆船隊教練,將趙同學當成帆船選手,並偽造了其參與航海運動概況﹔郭同學家人向威廉·辛格付120萬美元,其中40萬美元行賄耶魯大學女足主教練,由后者把郭同學包裝成足球特長生。在真相浮出水面並引發全民關注后,趙同學之父稱沒有動用公司的錢,其母稱以為這筆款是捐給慈善事業的款,郭同學的家庭也表示對賄賂毫不知情。但無論怎樣解釋,花錢買名校就讀的操作和路徑昭顯無疑。

  稍稍感受一下這個事,不禁讓人沮喪甚而崩潰,每個人的勞作、打拼、努力和奮斗是否在巨大的資源和靠山之前都等於零?有段日子流行一句搞笑的話:能力以外的資源等於零。花錢能買名校上這樣的事最大的不幸是,會讓很多人萬念俱灰,在錢能搞定一切之時,每個人的奮斗還有意義嗎,還有意思嗎,還有價值嗎?

  其實,即便這樣的事經常在發生,對於更多的人來說,也並非是卸載自己人生內驅力並停止奮斗的理由。即便不得不以此為理由,也應意識到一種更殘酷的現實,需要更多的奮斗才能讓“能力以外的資源等於零”這句話成為事實,也許這種夢想永遠都不可能實現,當然也就需要普通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奮斗。

  應當看到的是,花大錢上名校只是少數現象,而且現在媒體曝光后,斯坦福大學已經開除了趙同學。退一萬步說,即便有為數不少的富豪靠花錢上學和買學位成交,這樣的學歷和學位在未來早晚是會露餡的。即便不露餡,人心也是一杆秤。更重要的是,如果以有錢就能買到一切而消弭自己奮斗的動力,未來會變得更為不堪,無論是生存還是社會環境。對於普通人來說,人生就是用來奮斗的,沒有了錢權的資源,大部分人都要進入逆水行舟的殘酷環境,不進則退,不前行,就會被淘汰。因此,除了奮斗,人生別無選擇。

  雖然,比爾·蓋茨的傳記隻會記載他從哈佛大學輟學創業,但是不會述說他的母親是IBM董事﹔巴菲特的傳記隻會告訴人他8歲就去參觀紐約証交所,但不會揭秘他的父親是國會議員,當時是高盛董事帶他參觀的。他們都有資源可以借用或依賴,但不可否認,他們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努力。而且其核心的思維和硬核邏輯也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番成就來,才能贏得世人尊重和社會的認可。

  好萊塢明星洛麗·路格林為了女兒奧利維亞的前途和成功,花了50萬美金行賄,把女兒送進美國南加州大學。但是,奧利維亞本身就已經是個有百萬粉絲的網紅,也有自己的商業品牌和模式。然而,母親的行賄不僅沒有幫到奧利維亞,還讓她毀於“能力以外的資源等於零”這句笑話。曾以在網絡上露臉為生的奧利維亞,現在甚至都不想出門,因為以前通過自己努力而建立的一切和成就瞬間就因為母親的行賄行為而崩潰。

  自古以來,功不唐捐,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隻要學習過、干過、努力過,所有的知識、技能都可以貯存於大腦,積累於經驗,展現於行為,成為一個內心豐富和成色十足的人。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