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青春奮進,唱出對祖國拳拳之愛

林風

2019年05月01日07: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一段時間,一場名為“‘青春,為祖國歌唱’傳承篇”的網絡拉歌活動,在全國各大高校間接力展開。截至目前,已有超過百所高校參與。在這個春天,各地師生們用一首首動聽的旋律獻歌新中國70周年華誕,禮贊祖國,禮贊新時代。

“書聲琅,琴聲暢,莫負大好春光”。新時代青年用一首首經典老歌、優美民歌、流行歌曲等,唱出了新時代新青年的新氣象,同時也唱出了廣大師生的拳拳愛國情、奮進心。

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創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體。無論古今中外,青年都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進步的中堅力量。不同時代,青年面臨的使命和時代課題雖然不同,但不忘初心、追求夢想、報效祖國的方向是一致的,將個人成長和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協調統一起來的奮斗路徑是一樣的。

近代以來,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聯。在革命戰爭年代,廣大青年滿懷革命理想,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沖鋒陷陣、拋洒熱血。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廣大青年響應黨的號召,向困難進軍,向荒原進軍,保衛祖國,建設祖國,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忘我勞動、艱苦創業。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廣大青年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為祖國繁榮富強開拓奮進、銳意創新。

如今,步入新時代,廣大青年擁有過去無可比擬的社會資源、先進技術和文化自信。新時代的新青年們,朝氣更加蓬勃,志向更加遠大,奮斗更加篤定。眼下,超過百所高校的師生共同用接力拉歌的形式禮贊祖國,禮贊新時代,既是新時代新青年表達愛國情、接力奮進心、傳遞報國志的一種直接表現,也是一堂不可多得的生動而深刻的“行走思政課”。

“青年興則國興,青年強則國強”。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青春美好,青年向上。早在近百年前,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也曾發出殷切之聲——青年要“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至今,這一殷切之聲,仍是我們共創偉大事業的青春宣言。故此,廣大青年需要既做國家和社會發展的見証者、受益者,更要立志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如此,方能不負青春,不負祖國,不負時代。

天廣地闊,未來可期。廣大青年隻要心系祖國、不忘努力奮斗,就一定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彩天地。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