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做新時代青年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

葉藏

2019年04月30日18: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

“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真情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悉心教育青年、引導青年,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為新時代青年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法路徑,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青年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有力凝聚起全社會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的廣泛共識。

《新青年》的發刊詞中這樣描述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誠如此言,青年特點鮮明,既有思想活躍、思維敏捷、觀念新穎、興趣廣泛的無限熱情,也在閱歷不廣、認識局限等方面存在不足。這是青年成長的規律。新時代青年工作必須尊重天性、照顧特點、遵循規律,經常到青年中去,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生活方式,相互取長補短,相互信任幫助,做廣大青年願意講真話、交真心、訴真情的知心人。

“沒有風暴的海洋是池塘。” 青年在成長和奮斗中,會收獲成功和喜悅,也會面臨困難和壓力。青春不會一帆風順,在關鍵處拉一把,在要緊時幫一下,可能就是青年成長成才的重要支點。幫助青年解決好在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老人贍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才能化生活的壓力為成長的動力。新時代青年工作必須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能力,關注青年所思、所想、所憂、所盼,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做廣大青年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熱心人。

古人有雲,“水性雖能流,不導則不通﹔人性雖能智,不教則不達。”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隻有教育引導青年正確認識世界,全面了解國情,把握時代大勢,才能推動他們腳踏實地走上大有作為的廣闊舞台。新時代青年工作必須堅持關心厚愛和嚴格要求相統一,堅持尊重規律和積極引領相統一,該鼓勵的鼓勵,該糾正的糾正,該包容的包容,做廣大青年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心青年成長、支持青年發展,給予青年更多機會,更好發揮青年作用,就要用欣賞和贊許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創新創造,積極支持他們在人生中出彩,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績點贊、喝彩,如此才能讓青春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讓青年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