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公交站“自助”沙發,給誰提了醒

連海平

2019年04月30日08:4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公交站“自助”沙發,給誰提了醒

  重慶一位六旬熱心市民,發現公交站沒有座椅,老弱病殘孕候車很辛苦,於是就搬來了幾個沙發,免費供乘客在候車期間歇腳。為了讓大家坐得更方便、更舒心,他還定期對沙發進行清潔。

  真心為這位熱心市民點個贊,一個小舉措,不但讓這個公交站座椅從無到有,還從有到好,寬大、鬆軟的沙發,比一些地方隨便安裝一塊窄窄的木板甚至一根大大的鋼管當凳子好多了。難得的是,他還定期對沙發進行清潔,真是好人做到底。

  點完贊之后,似乎還有幾句話說。一個公交站台,空空如也,沒有任何設施可供候車者坐著等車,市民隻得自己想辦法,這種公共服務是否到位?是站台面積太小,無法安裝座椅嗎?從新聞圖片來看,這個站台即使放置了幾個沙發,前面仍然非常寬敞。看來,此事非不能為,不為也。

  衡量一座城市對市民、游客友好與否,有許多軟硬指標,公共服務設施品質如何是最直接也最有說服力的指標之一。一個公交站連最基本的座椅都沒有,讓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人群出行很不方便,很難說這個站的公交服務是合格的,更別說友好了。當城市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有能力為市民、游客提供更有品質的公共服務時,就要舍得花心思、下功夫,把一件件民生小事做好做實。公共服務有賴市民“自助”的事,還是少發生為好。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