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好青年評選,青春奮斗正當時

華慶

2019年04月28日16: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五四青年節前夕,共青團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單,120名優秀青年脫穎而出,在愛崗敬業、創新創業、勤學上進、扶貧助困、誠實守信、孝老愛親等方面樹立了青春榜樣,傳承著生生不息的五四精神,也書寫了向上向善的時代風貌。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他們當中,有村委會主任、衛生服務中心醫生,也有網站編輯、解放軍戰士,有企業家、郵遞員,也有民警、在校學生……翻看名單可以發現,優秀的青年遍布神州大地,青春的榜樣扎根在各行各業。或許就是我們身邊的一員,可能就在尋常的崗位上默默奉獻,但都激蕩著立鴻鵠志的青春理想,煥發著做奮斗者的青春力量。

青春是什麼樣子?一段時間裡,從“1988年出生的中年女子”,到“1992年生人正式步入中年”,80后開始感慨“老年危機”、90后徒然自嘆“人到中年”……不少年輕人“未老先衰”,讓人不禁感嘆“人生是本太倉促的書”,還沒來得及仔細品讀,就已翻到中頁。啟動“爭做新時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題活動的意義就在於,在五四運動一百周年之際,重新喚起當代青年的青春記憶,號召廣大青年在激揚青春、開拓人生、奉獻社會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

正如李大釗先生所說,“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誰的青春沒有泥濘?誰的生命詩卷上,沒有一首含淚的詩?在愛崗敬業好青年當中,一名來自人民網的評論員格外引人注目。他叫蔣萌,11歲時患全脊髓膠質瘤,不得已離開校園,經過三次大手術,成為“輪椅族”,后自學英語、計算機、寫作等十多年,最終走上評論、雜文、散文創作之路,發表作品數千篇,原創總量達數百萬字。在他的筆下,很難找到因命運不公而萌生的委屈和怨恨,而是用謳歌時代的筆觸,既在《另開一扇門》《觀點·良知》等作品裡點亮自己的人生,也在《大愛凝聚,汶川重生》《風雪讓我們挽手同行》《請關注殘疾人就業難》等文章中照見更多人的冷暖。

馬克思曾說,“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其實,像蔣萌一樣的勵志典范,在評選出的120名優秀青年中比比皆是﹔像這群向上向善好青年一樣的青春榜樣,在千千萬萬的青年朋友中不在少數。他們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將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自己的人生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他們立鴻鵠志、做奮斗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頑強拼搏﹔他們求真學問、練真本領,在求知的路上豐富學識增長見識﹔他們知行合一、做實干家,把青春夢想種耕種在祖國沃土。事實証明,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做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當代青年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今天,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對所有青年朋友們來說,砥礪青春理想,激揚青春活力,投身青春奮斗,生逢其時、重任在肩。 

(責編:董曉偉、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