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摘星應成酒店治理標配

何勇

2019年04月24日08:1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摘星應成酒店治理標配

  星級酒店衛生亂象叢生,究其根源,是星級酒店違法違規成本太低,對星級酒店起不到應有的遏制和震懾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官網消息,因衛生和消防安全問題嚴重,服務不規范問題突出,北京長安大飯店、北京九華國際會展中心大酒店、北京南宮溫泉度假酒店等8家飯店被取消五星級旅游飯店資格,另有5家飯店被要求限期整改12個月(4月23日《北京青年報》)。

  這不是五星級酒店第一次因嚴重的衛生、消防安全問題以及服務不規范問題而遭到“摘星”處理,在今年2月,湛江恆逸國際酒店等7家五星級酒店就因同樣問題遭到“摘星”處理。

  旅客不惜花費高額費用選擇入住星級酒店尤其是五星級酒店,歸根結底是沖著星級酒店提供的高標准服務。按照《旅游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的規定,“設施設備養護良好,使用安全,達到整潔、衛生和有效”和“客房、衛生間每天全面整理1次”是星級酒店的基本標准。而且《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及其實施細則、《住宿業衛生規范》《旅店業衛生標准》《食(飲)具消毒衛生標准》等法律法規和衛生規范標准對酒店保潔作業均有明確規定,公共場所經營者提供給顧客使用的用品用具應當保証衛生安全,可以反復使用的用品用具應當一客一換,按照有關衛生標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潔。禁止重復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清洗、消毒飲具、盆桶、拖鞋、清潔工具的設施應分開並專用,防止交叉污染。

  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並不是每一家星級酒店、五星級酒店都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和《旅游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標准進行作業。相反,一些星級酒店,尤其是五星級酒店為了節省成本,“用馬桶刷刷杯子”“床尾巾不及時更換”“馬桶裡洗抹布”“毛巾擦完馬桶擦茶杯”等嚴重的衛生問題不時被較真旅客曝光,甚至衛生亂象已經成為酒店行業、星級酒店的一種“潛規則”和行業頑疾。

  星級酒店衛生亂象叢生,與其高額收費和相關服務標准嚴重不符,原因有很多,既有酒店在衛生保潔上的投入不足,也與酒店對衛生保潔工作不重視有關。但究其根源,是星級酒店違法違規成本太低,對星級酒店起不到應有的遏制和震懾作用。根據以往各地對星級酒店衛生丑聞事件處理情況來看,基本上是以罰款2000元了之,這還不夠星級酒店一晚的房費,反過來隻會縱容星級酒店衛生亂象。

  要有效治理星級酒店衛生亂象、消防安全亂象,就必須切實提高其違法違規成本,除了提高經濟處罰標准之外,“摘星”應當成為一種標配性處罰手段。隻要星級酒店被查實存在嚴重的衛生問題、消防安全問題,就直接予以“摘星”,不留討價還價的余地,倒逼星級酒店真正重視衛生和消防安全,加大對衛生和消防安全上的投入,切實保護旅客的合法權益,讓旅客住宿更安全、更舒適、更放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