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我的!唯一而唯美的地球

王立彬

2019年04月22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的!唯一而唯美的地球

  今年4月22日是第50個世界地球日。每到此時,都會響起“我們隻有一個地球”的呼聲。

  科學家証明,在以地球為中心的至少40萬億公裡范圍內,沒有第二個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在每一個森林日、水日、土地日、環境日、海洋日,當我們無數次說“從我做起”時,說的就是我們每一個人。

  作為歷史活動主體和有精神生活的存在者,我們與其他動物不同,每個人都是一個“消費者”,以自己的衣、食、住、行生活方式,影響著從生產到生態每一個環節。因此生態學名著《我們共同的家園——地球》強調,“消費問題是環境危機問題的核心”。人類的影響成為地球生態系統變化的主要驅動者並開始危及自身。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資源過度開發、粗放利用、奢侈消費造成的,而人是開發的主力、利用的主角、消費的主體。頻繁台風、干旱、洪水,冰川加速融化,物種加速滅絕,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及資源加速消耗,行為主體是開礦者、採油者,更是從吹空調的人到給車加油的人等每一個消費者。

  我們無法把責任推給“人類”這個集合名詞,或推給“他們”這個代詞。下班時,應當關掉電燈電腦的是“我”,而不是“他們”。一般台式電腦24小時不關機,用電約6度。而1度電可以讓一部手機充電上百次,讓一台冰箱運轉十幾小時,讓一輛電動自行車跑80公裡,可以燒開8升水。在我國,用這1度電,要消耗0.4千克煤和4升淨水,同時要向環境排放160克二氧化碳、272克碳粉塵、6.2克二氧化硫、15克氮氧化物。

  勿以節約事小而不為,勿以浪費事小而為之。這是一種生態訴求,更是一種倫理要求。正如恩格斯說的,我們連同我們的肉、血和頭腦都是屬於自然界和存在於自然之中的。對自然之殤熟視無睹、對環境之傷漠不關心,隱含著對他人、對社會,最終也是對自我的疏離冷漠。厚德載物、自強不息,我們隻能在接近自然中道法自然,形成健全美好的人格。

  因為,這個唯一而唯美的地球,是我的。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王立彬)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