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安全帽真安全勞動者才真安心

閆鳴

2019年04月18日08:4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安全帽真安全勞動者才真安心

  日前,一段有關“一線工人安全帽”的視頻,引發廣泛關注。視頻中一名建筑工人拿著工人戴的黃色安全帽與管理人員戴的紅色安全帽相互撞擊,結果黃色安全帽幾下就被撞碎,紅色安全帽卻基本無損。拍攝者表示,拍攝所用的安全帽是工地發的,給工人發的安全帽不結實、不安全,“就是塑料,一碰就碎”。

  安全帽,顧名思義是保護安全用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屬性。不論是工人在高高的腳手架上作業,在尖銳的鋼筋、沉重的板材間穿梭,還是其他工作人員在施工現場進進出出,一頂結實管用的安全帽不僅是最可靠的伙伴,也很可能成為突發意外時的“護身符”。正因如此,工人師傅們常把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稱為救命“三寶”。“安全大於天”“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這些道理人人熟知。然而,視頻中“脆如蛋殼”的安全帽,不過是個應景的擺設,根本起不到應有的防護作用,實在令人心驚,令人不安。戴著這種安全帽作業的勞動者,心中哪會放心安心,更多的恐怕是擔心扎心。

  劣質安全帽引發關注的背后,也暴露出相關行業亂象和監管缺失。有媒體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最便宜的安全帽隻要幾元錢,銷量最高的店鋪月銷超過2.5萬,而這些店鋪的銷售者都稱符合國家標准。事實上,根據國家標准規定,安全帽要符合GB 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選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頭部防護 安全帽選用規范》要求。對照不難發現,這些劣質安全帽的各項指標顯然與國家標准相差甚遠。但在利益驅使下,一些不良廠家與商販大肆制售不合格的安全帽,一些黑心工頭則任憑這種安全帽流入工地、給安全生產埋下隱患。

  生命安全面前沒有小事,“保命錢”不能省。無論是在什麼環境下作業,勞動者的防護安全都應該到位、有效。對於視頻反映的問題,4月17日上午,應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轉發視頻並表示:“如果連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麼能夠實現生產安全呢?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決不能流於形式,浮於表面。”相關責任部門必須認真對待,及時查找病灶、亡羊補牢,決不能事不關己、一看了之,任由這些問題蔓延下去,最終導致勞動者傷身、更傷心。

  中國夢,勞動美。“五一”國際勞動節將至,我們在為各行各業勞動者點贊的同時,也應更多聚焦於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維護合法權益、給予充分尊重等實際行動上。比如,讓安全帽真正保安全,讓防暑降溫舉措更貼心,諸如此類皆非小事,隻有一項一項做好、一件一件做實,奏響“勞動最光榮”的時代強音,才能為建設美麗中國凝聚更廣泛的人心、更強大的力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