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大學生養生成風,太用力的人跑不遠

默城

2019年04月16日08: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大學生養生成風 太用力的人跑不遠

  近日,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生姜泡腳”“喝茶養顏”……隨著生活壓力的增大,不只是進入職場的90后,有不少大學生也已開始嘗試各種養生方法,養生不再是老年人或是中年人的專屬詞語,大學生所代表的年輕校園群體也在不斷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提倡更加健康的生活作息。為何這一波大學生都“陷入養生無法自拔”還“倚老賣老”?不少大學生表示,這是在用一種“自嘲”的方式對抗焦慮和壓力。

  在很多人的認知中,大學生是輕鬆、瀟洒的,可以相對無拘束地玩樂。但實際上,現在很多大學生很苦很累,上課寫作業、搞研究和做活動,搞到凌晨甚至更晚都不稀奇。

  在這樣的現實背景下,很多大學生“陷入養生無法自拔”也就不難理解。近日,一份《2018生活消費趨勢報告》顯示,綜合各年齡段在電商平台上“枸杞”的搜索量來看,95后的搜索量佔比在2017年9月有顯著提升,蜂蜜、枸杞、乳清蛋白、養生茶和酵素是95后熱衷的養生食品。

  筆者在大學時也是一個“忙碌狂”,真的是在拼命做事,三餐和睡眠都很不規律,也有暴飲暴食的傾向。那時,自以為還年輕,就過於放縱自我,對一些身體的預警信號也無動於衷。但現在畢業近一年,身體和精神層面的各種不適就顯現了出來,我這才明白,“報應”來了,我要“還債”了。所以,現在也會逼著自己養生,比如多喝熱水、去按摩、多吃養生食物和跑步上下班等。

  人生的意義不在一時,而在於長久,引用最近很時髦的一句網絡流行語,“太用力的人,跑不遠”。試問,人生路上誰不想“跑遠”一點?所以,請且行且珍惜。

  當然,光靠青年的自我覺醒,是遠遠不夠的,還得社會層面發力。說白了,社會層面除了聚焦中小學生“減負”,更應該聚焦大學生為代表的青年人“減負”。不否認,后者應該有壓力,有擔當,為實現自身價值和社會價值而努力奮斗,但這一切都不應該以犧牲身體健康為代價。好的身體,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創造出更震撼人心的價值,這一點應成為社會共識。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