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童話好不好?聽孩子的好不好?

栩希

2019年04月03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童話好不好?聽孩子的好不好?

  近日,有網友在微博上表示,從來不給女兒講《海的女兒》這種“經典童話”,因為這個童話有矮化女性的傾向。在她眼中,所有皆大歡喜的王子公主式童話都或多或少存在著這種價值導向,並不適合講給女孩聽。

  但在我看來,以大人的視角來解讀講給孩子們聽的童話故事,未必合適。童話作為一種兒童文學體裁,就是為了讓孩子們通過一種更易於接受的形式,獲取對他們的發展有所助益的內容。所以,孩子能從童話中收獲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一千個讀者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更何況人生閱歷相差甚遠的大人和孩子呢?閱讀同一篇童話,孩子跟大人所看到的往往不同,以大人的眼光來評判童話的好壞,其實已經偏離了童話創作的初心。

  或許大人會覺得很多童話故事“套路滿滿”,結局永遠都是“公主和王子從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這恰恰說明了這些故事的創作都出自同一份初心。這份初心就是通過生動有趣的故事告訴孩子們,身邊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去發現,去追求﹔同時也通過一些富有象征意義的形象來隱喻善與惡,讓兒童引發對自我的追問,形成正確的善惡觀。這才是童話的價值所在。

  的確,很多在今天廣為流傳的童話故事誕生於數百年前,視角和觀點往往囿於時代,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我們要看到,童話從未停止過自我更新。《格林童話》等童話書在誕生之初,也充滿了黑暗故事。這些故事之所以被淘汰,正是因為大眾普遍認為,有必要在童話裡為孩童們保留一片純淨的想象空間。面對“經典童話”有矮化女性傾向的質疑,《冰雪奇緣》等側重女主角視角的新童話也應時而生。

  從家長吐槽經典童話說開去,面對時代發展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斷升級,文藝工作者要與時俱進,創作出更多符合時代需求的新童話,為孩子們創造一個充滿真善美的純淨世界。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