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公共安全怎麼重視都不為過

扶青

2019年04月03日08:3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公共安全怎麼重視都不為過

  這幾天,30名扑火隊員的事跡感動了中國。3月30日17時,四川省涼山州木裡縣境內發生森林火災。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總隊涼山州支隊指戰員和地方扑火隊員共689人展開扑救,30名扑火隊員不幸殉職。消息傳來,悲痛與惋惜之情傳遍網絡,人們紛紛向他們致敬。英雄們的遺體運抵西昌時,不少市民和志願者自發走上街頭,迎接英雄回家。

  英雄們向火而行,感天動地!但再多鮮花和淚水也挽不回逝去的生命。對他們最好的紀念,是在感動之余,抓緊總結經驗教訓,著力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隱患,編織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讓活著的人們少面臨一分危險。雖然據媒體報道,扑火隊員遇難的原因主要是受風力風向突變影響,突發林火爆燃,瞬間形成巨大火球。但同樣不容忽視的是,就在不久前,木裡縣森林草原防火指揮部提出了9條整改意見和建議,包括“風險機制排查不完善,落實不到位”“專(半專)業扑火隊伍建設不規范,力量不足”等。正視現狀不該以生命的犧牲為前提,許多意外我們預見不到,后果也難保萬無一失,但隻有堅持防患於未然,從最壞處打算,從細微處著手,才是對生命負責的體現。

  近期多地發生安全事故,一次次令人震驚。無辜生命逝去,經濟損失嚴重,都讓我們不得不沉痛反思、發力整改。根據公共安全事件分類,有的屬於不可抗的自然災害,有的是人為造成的事故災難,還有一些是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但無論是哪一種,都是“血的教訓”,都能為后來者提供借鑒。恩格斯說:“一個聰明的民族,從災難中學到東西會比平時多得多。”我們進行反思,不是為了發表奇談怪論,而是直面各種可能,從體制、機制、法制到預案做好全面建設,提升應對的能力和水平。

  確保公共安全是一個系統工程,上起國家立法,中至管理落實,下到個人操作。其中,上層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時刻增強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搞清楚我們身邊有哪些風險點,有哪些危險源,是怎樣的發展態勢,從而未雨綢繆,編制相關的法律法規,明確應對體系和各方責任。對基層來說,安全意識是否淡薄、安全防范是否到位、監督管理是否完善,都需要持之以恆地重視,相應的風險管控措施也要落實到位,隻有對任何事件做好充分准備,在面對之時才會做到有力、有效、有序。最后是個人方面,要強調生命是第一位的,讓每個人都具備充足的安全知識和自救能力。總之,公共安全關系千家萬戶,怎樣強調都不為過,隻有全社會通力合作,才能消除隱患化險為夷。

  加強應急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在自然災害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方針,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全面提高全社會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一些看起來突然的意外事故,平時的防范是否到位、在實施救援時還有沒有改進空間呢?這是我們理當進行的追問。同樣的,那些具有人為因素的安全事故,是否可以前移治理,更好地防患於未然呢?頻頻爆發的安全事件,給我們敲響了警鐘,也應該喚起更多的思考。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