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讓德才始終走在權和位前面

韓亞棟

2019年04月02日08: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德才始終走在權和位前面

  有一種墮落,叫職務不斷提升、思想逐漸滑坡。近日,浙江省溫州市泰順縣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縣長李教被“雙開”,他在懺悔書中自我剖析:“隨著職務提升、權力增大,思想逐漸滑坡……對各種誘惑不加抵制,對各種圍獵不加防范,以致走上了違紀違法犯罪的道路。”

  在不少落馬領導干部的懺悔錄中,我們都能看到類似的墮落軌跡:曾經的“好同志”,隨著職務提升,漸漸忘卻初心、放鬆自我要求,最終淪為“階下囚”。專題片《永遠在路上》中,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就這樣自我剖析:“慢慢隨著職務的提升,再加上環境的影響,考慮自己的就越來越多了”﹔江蘇省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在懺悔書中寫道:“隨著職務的提升,權力的變化,地位的提高,自己的黨性修養、人生境界沒有同步提升,相反私心雜念在靈魂深處滋生膨脹”。一些領導干部在職務升遷后,非但沒有更好挑起肩上“擔子”,反倒高踞於“位子”上擺起譜來,以權謀私、奢靡享樂,最終身敗名裂,教訓十分深刻。

  把職權當“萬能鑰匙”,自以為“一朝權在手、萬事不用愁”,這其實是一種錯覺,也是一個危險信號。領導干部必須清醒地認識到,職務升遷並不意味著個人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和履職能力自然而然提高,二者之間沒有必然的因果聯系。實際上,職務升遷必然意味著更大的責任、更多的付出,以及對黨性修養、個人品德和能力水平的更高要求,這就需要更加自覺地強化學習、更加努力地自我提升。否則,就很難勝任職務,完成任務,回應黨和人民的期盼。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職務越高,挑戰就會越多,風險也就越大,信任背后是考驗。權力大了,如何管好權、用好權是考驗,如何避免被“圍獵”更是考驗。習近平總書記曾告誡手中掌握著權力的領導干部:“不可避免各種誘惑、算計都沖著你來,各種討好、捧殺都對著你去,往往會成為‘圍獵’的對象。”誠如所言,無論什麼級別的干部,如果不能正確認識和使用手中的權力,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就很容易陷入“總有一款適合你”的“套路”,成為不法分子囊中的“獵物”。有領導干部落馬后曾感嘆“圍獵”者的“貼心”:“我要散步,他陪著﹔要游泳,他陪著﹔誤餐沒飯,他安排﹔胃病不舒服,他煮好魚肚等營養湯送來……”誘惑和“圍獵”防不勝防,領導干部必須加強自我約束,自覺接受監督,老老實實做人,清清白白為官,不做慎初不慎終的“兩截人”。

  進而言之,職務提升是一個新的起點,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羅官章回憶當年組織提拔他擔任公社黨委書記時的情景,他說:“我沒有別的,晚上哭了一場,怕承受不了,給黨造成不好影響。我就在提拔之時先后哭了兩次,提拔是個壓力、是副擔子。”如果領導干部都能時刻保持對權力和責任的敬畏之心,保持對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危機意識,讓德才始終走在權和位前面,在所處的工作崗位上最大限度地發揮光和熱,黨和國家的事業就一定會越來越好。(韓亞棟)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