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赵  兵
2019年04月09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决问题是对时代的回应,也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回顾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广大领导干部都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为人民谋幸福,在攻克各项难题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彰显担当。

  领导干部,敏于发现问题,敢于触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是对能力素质的挑战,更是对责任担当的考验。然而,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缺乏问题意识,看不到问题,有的对问题视而不见,有的发现问题而不愿解决或者不会解决。

  领导干部发现不了工作中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工作不熟悉,缺乏调查研究,对业务不钻研,没有发现问题的基础性积累和能力;有的责任心不够,认为自己应当抓大放小,只要大方向没错就行,也就少了抓问题的动力。

  作为领导干部,注重培养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才能及时把握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才能及时调整工作方案,也才能将一些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有的领导干部发现了问题,却不敢触碰问题,怕惹麻烦,说到底是担当的缺失。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党员干部抛洒热血,牺牲自我,在所不惜。而今,少数领导干部却奉行明哲保身,宁可无功、但求无过,凡事先想自己,处处考虑后路,对问题宁可绕着走、不触碰、不作为。

  还有的领导干部想要解决问题,但是摸不着头绪,无从下手,这便是本领恐慌所致。不少问题具有反复性、复杂性、长期性。有些形式主义问题,是在解决老问题中产生的新问题,比如督查检查考核过度留痕问题;有些问题则是老问题的反弹,比如文山会海回潮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细致分析研究,也需要有与问题做“拉锯战”的耐心和毅力。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万方。时事变化要求领导干部必须顺应发展趋势,对新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不让问题成为难题。

  领导干部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需要提升党性修养,培养担当负责的魄力,发扬斗争精神;敏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则在于日常积累和自我提升,这其中调查研究是一种有效途径。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既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又到工作局面好的先进地方去总结经验,努力培养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9日 19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