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繪就藍圖需要智慧與堅守

黃福特

2019年03月30日22: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三月的浙江淳安櫻花盛開,粉白色的花朵濃烈卻不妖嬈,在綿綿細雨的映襯下格外的晶瑩剔透。整座淳安縣城干淨整潔,遠處的湖面碧波蕩漾,吸引游客們紛來沓至。近年來,綠色旅游發展促使淳安發生翻天覆地變化,水越來越清,空氣越來越好,鄉村建設越來越美,人們生活越來越幸福。從一個偏遠的小縣城發展成為如今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淳安向世人闡釋了“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的深刻內涵。

繪就藍圖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無論再貧瘠的土地,再艱苦的環境,再突如其來的變化,隻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隨機應變,定能探索出屬於自己的藍圖。上世紀50年代,我國第一座自行設計和自制設備的大型水力發電站——新安江水電站建成蓄水,淳安縣的湖區居民為響應國家號召搬離故土,始於漢唐年間的“獅城”、“賀城”兩座縣城一夜間被淹沒在百米碧波之下,魚米之鄉變成一片汪洋,山峰變成了湖島。雖然環境突如其來發生巨大變化,但勤勞勇敢的淳安人因地制宜迅速轉變,良田被淹則發展漁業﹔漁業收入單一,便利用有限的土地種植中草藥﹔山區種植難以形成規模效應,淳安人便開始發展旅游經濟。正是一代又一代淳安人堅守著綠色發展理念,並在此基礎上不斷探索、不斷嘗試、不斷奮斗,才趟出了一條綠色和諧,持續健康的發展之路。

繪就藍圖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續努力。一任接著一任干,區域治理決不能“翻燒餅”。淳安縣下姜村是浙江省五任省委書記的聯系點,正是因為五任書記共同朝著“綠色發展”這一方向不斷施策,下姜村走上了快速健康發展的快車道。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赴下姜村調研。當時從淳安縣城到村裡,先要顛簸60多公裡的“搓板路”,坐半小時輪渡,再繞100多個盤山彎道。現如今架起了大橋,打通了隧道,縣城到村裡隻需40分鐘。十幾年間,從建設沼氣池,村民不再砍木生火,生活污水有序收集,村庄干淨了,山頭復綠了﹔到向村裡派去農業技術員,傳播知識,送去技術,鄉親們種植經濟作物增收致富﹔再到提供資金支持,幫助村民建設農家樂,大力發展旅游經濟。翻天覆地的變化背后,每個重大節點都留下了歷任省委書記的印記。這啟示我們,事物的發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地方的建設需要按部就班。領導干部就是要發揮好“一任接著一任干”的精神,不標新立異,不我行我素,不求功成必定在我,隻求功成必定有我,握好歷史的接力棒,根據規律干好任上的事,才能繪就好藍圖。

繪就藍圖需要多一點時間和等待。堅守是成功的重要元素。沿著新安江水庫旁的綠道緩步前行,空氣清新宜人,扑面而來略帶一絲甜美。淳安縣空氣質量常年處於優良狀態,PM2.5從不超過30,水庫的深層水質達直飲水水平。這些令人心馳神往的自然條件每年吸引著成千上萬的游客,旅游收入也成為淳安縣的重要經濟支柱。然而,如今淳安縣享受的環境紅利,離不開當地對環境保護的堅持和投入。一直以來,淳安縣摒棄來錢多、見效快的工業發展模式,不計成本地對當地居民的生活排污進行集中處理,哪怕是景區游船發動機不可避免產生的排放物也進行源頭收集,絕對不允許任何污染物排至湖中。這意味著不僅要放棄快速增長的工業投資,同時也要經受住環境治理投入本身對經濟數據的影響,以及環境保護紅利顯效慢的壓力。但事實証明,這種堅守和等待是值得的,因為綠水青山已開始為淳安帶來了“金山銀山”。

宏偉的藍圖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和堅守。給藍圖多一點時間和等待,定能繪就出美麗的畫卷。

(責編:王仁宏、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