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劍橋承認高考成績,從浮躁看吊詭

蔣萌

2019年03月26日16: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劍橋承認高考成績,從浮躁看吊詭

背景:近日,劍橋大學承認中國高考成績的消息引發熱議。其實,這已是幾年前的舊聞。3月24日,劍橋大學校長斯蒂芬 · 圖普在北大演講時,稱“高考成績不是劍橋大學入學申請中唯一的參考指標,在劍橋的入學申請系統中,還有很多其他的指標。”事實上,英國伯明翰大學、萊斯特大學、肯特大學等高校,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舊金山大學、伊利諾伊理工大學等也都承認中國高考成績。

北京青年報發表胡欣紅的觀點:美國舊金山大學副校長史丹利 · 奈爾博士曾表示,中國高考有一個被教育專家稱為“標准參照”的優勢,它不僅考察一個人的智力,也考察一個人是否有能刻苦學習並堅持到底的品質,以及是否能在長時間內精通一個指定的整體知識體系,這在某種程度上像IB(國際預科証書課程)。換言之,高考作為中國國內最嚴格嚴謹的考試,除了具有極高公信力之外,其檢測方式亦有其合理性。中國社會發展很快,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有條件送孩子自費出國留學,引起國外大學對招收中國學生的重視,這也是中國高考成績逐漸受到認可的大背景。歐美大學接受中國高考成績基本上是自然發展的結果,是個非常好的訊號,是一項雙贏的政策。這意味著留學生們不用再去預科學校“浪費”半年或一年的時光,能夠更快地接觸到世界頂尖的教學與技術,減少中間環節、縮短准備時間就等於節約了費用。對英國來說,引更多留學生,也是為了刺激英國各方面的發展。不過也應該看到,國外高校認可高考成績僅僅是作為錄取評價指標之一而已,還要綜合考察其他因素才能錄取,有出國留學意向的孩子們也不能高興得太早。通過歐美名校承認高考成績這件事,有助於我們更全面理性地看待高考——高考絕非一無是處,如何在立足自我的基礎上合理揚棄,值得深思。

小蔣隨想:此事引起一些人的騷動,多少有點一驚一乍。一方面這是一則舊聞,很多人此前不了解,以為發現“新大陸”。另一方面,高考成績優異,隻被國外名校看作入學考評指標之一,不等於搭上“直通車”。再有,國外高校吸引留學生,也是在“吸金”,“百萬級”開銷,沒錢上不了。換言之,上國外名校仍然需要“綜合實力”,甚至還有一點“運氣”成分,不能過於樂觀。當然,這畢竟給成績與家境皆優的學子,提供了更大的選擇空間。透過這件事,還折射出某些人的吊詭心態——被詬病的高考又成了“一朵花”,“國外名校都認可”,有人“感覺不要太好”﹔但“好感覺”又是基於“國外名校認可”,這種“自信”又有多少心虛?必須指出,應試教育的弊端,高考獨木橋的功利,早已被討論得很充分,不是國外某些校長禮貌地“肯定”,作為國外高校入學參考指標之一,就能化解的。我們的教育改革仍然需要不斷深入,在教學生已知的知識的同時,更要激發他們探求未知的興趣。更加值得關注的是,國內大學仍存在“嚴進寬出”的情況,高考之后“大撒把”在學生中並不鮮見,高等教育普及化,必須警惕低質化。反觀國外知名高校,不僅在入學時考察學生的綜合素質,學生想順利畢業,獲得導師“放行”,更須在大學發奮努力……認清我們與發達國家的教育存在差距,努力縮小這一距離,遠比一面吹噓高考“含金量”提高、一面爭著去國外高校“鍍金”有意義。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