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聰明藥”與作弊何異?

苗楠鈺

2019年03月25日11: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不少學生、家長通過多種途徑去尋找、購買一種可以顯著提升認知能力和注意力的“聰明藥”以提高成績。某高三女生在服用了兩個多月后的一次月考中,考進了班級前十名。(《澎湃新聞》3月21日報道)

這種所謂的“聰明藥”,真正的商品名稱叫“利他林”“專注達”,跟冰毒的成分丙胺差不多。醫生表示,長期服用利他林就像服用一些毒品一樣,不僅會上癮,還會造成很多不良的副作用,如脫發、失眠、焦慮等。這明顯違背了用藥的初衷,更違背了教育的初衷。

近年來學生競爭壓力過大屢被提及,為了讓學生從起跑線開始一路跑贏,家長“無所不用其極”。服用“聰明藥”本質上是商家抓住了家長和學生對考試結果過度焦慮的心理,人生的成敗不能簡單的以考試成果來定論。

服用“聰明藥”,有急於求成之嫌。家長、學生希望提高成績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人的欲望永無止境,一旦嘗到了甜頭,就會想要更多甜頭,正是這種心理促使家長和學生們多次購買和服用“聰明藥”。這種類似於科幻作品中“記憶面包”的“神藥”,對於平常人來說,當然是快速提高成績的捷徑,但是用藥物換取專注力,這種交換本身就和浮士德與魔鬼的交易無異,長此以往,隻會一步步走向藥物成癮的深淵。借助於此,通向的恐怕不是心馳神往的象牙塔,而是圍牆高筑的戒毒所。

精神類藥物介入到學業競爭,有損於教育公平。靠“聰明藥”提高成績,一個人成功了,就有第二個人效仿,效仿的人多了,必然會形成不良風氣。運動員在參賽前要進行藥檢,以防止作弊,確保比賽的公平性。在考試的賽場上,在教育公平的起跑線前,服用“聰明藥”又與作弊何異?

要消滅“聰明藥”,需要相關部門嚴格控制藥品的流入和傳播之外,或也可以在重大考試期間加入藥檢環節,以維護教育的公平性。

教育是為了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人才,考試只是檢驗教育成果的一個參考標准。靠精神類藥物集中精力、提高成績,不僅會傷害學生身體,更會損害教育公平,破壞人才培養體系,是本末倒置。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學生要做的是珍惜學習時光,心無旁騖求知問學,增長見識,豐富學識,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對待學業,對待教育,絕不能投機取巧,為了達到短期的目的而本末倒置。成績,還是要靠認真規劃、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來提高。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