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中國首隻克隆警犬,既是探索也是應用

張田勘

2019年03月25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首隻克隆警犬 既是探索也是應用

  日前,中國首隻克隆犬“昆勛”輾轉2000多公裡,從北京來到昆明警犬基地正式“入學”,在訓導員的培訓下,適時開發潛在的警用性能,為三個月之后的“上崗培訓”做准備。現在3個月大的“昆勛”於2018年12月在北京出生,出生時各項健康指標均正常,它的誕生標志著中國首次成功實現警用工作犬克隆。

  克隆的意義既在於對生命的基本認識,也在於這一技術可以應用於人類的生活和工作,造福於社會。中國首隻克隆警犬的成功正是克隆技術探索和應用的有機結合。

  對於克隆,國際社會有明確的界線,那就是隻能應用於動物。克隆動物的目的也隻能是利用動物為人類服務,現在中國第一隻克隆犬昆勛的誕生也是出於這樣的目的。

  昆勛的克隆(供體)母親名叫“化煌馬”,是一隻7歲的雌性昆明犬。昆明犬根據毛色分為草黃、狼青、黑背三個品系,化煌馬屬於狼青品系,是一級功勛犬,在化煌馬破獲的案件中,直接追蹤到犯罪嫌疑人住處的就有6起,可謂戰功赫赫,嗅探能力出眾,因此被稱為犬類中的福爾摩斯,適合做城市追蹤犬。

  要想以正常繁育的方式培養出化煌馬這樣的警犬,時間上需要4-5年,成本需要20萬至30萬元,而且批量培養也很困難,因為淘汰率比較高,很多犬無法培養為警犬。此時,克隆就是另一條培育之路。實際上,人們對克隆的方式能否更有效地培育出優秀的警犬也在觀望和探索。韓國於2007年率先在世界上成功克隆了警犬,目前看來,克隆警犬執行任務使用效果普遍較好。

  昆勛的出生隻說明了克隆的成功,但並不意味著優秀警犬培育的成功,因為昆勛是否能像其克隆母親化煌馬一樣優秀還需要后天的培訓,這其實是在探索遺傳和后天環境對動物的成長各佔多大的比例和有多大的貢獻,由此也能檢驗克隆警犬與正常繁殖的警犬誰更優秀和更具性價比。

  對於昆勛還需要按正常的培訓方式進行訓練,一般警犬出生75天后進入幼犬培訓階段﹔6個月后開始專業化教學培訓3至5個月,按照犬種的特性分別進入追蹤班、緝毒班、治安防范班、物証搜索班等專用方向,相當於大學階段進入不同專業。現在的昆勛也就是剛剛進行“幼兒園”培養。

  如果未來對昆勛培養后體現出相同於克隆母親化煌馬的優秀特質,甚至優於化煌馬,說明克隆警犬值得投入,也可能成為另一條培養優秀警犬的產業之路。當遺傳和訓練相結合能夠批量生產出優秀警犬時,就可以不只是克隆化煌馬警犬,還可以建立一個可以保存50年的“全國功勛警犬體細胞庫”,再利用頂尖級警犬來克隆和批量生產優秀警犬,從而實現優良個體的快速繁育和規模化應用。

  人們則可以利用人類和其他儀器所不能替代的警犬的優點,如敏銳的嗅覺、良好的馳騁力、凶猛的扑咬能力並由此而派生的強大威懾力,來進行緝毒、追蹤和緝拿犯罪嫌疑人、搜索物証、爆炸物品、巡邏、警戒、堵截等。

  不過,克隆警犬的短板在於成本較高,克隆一隻警犬約需要10萬美金,比正常繁殖方式約高出一倍。但是,隨著未來技術的提高和改進,也許成本會逐漸降低。當然,克隆警犬的核心價值是克隆的探索和應用,由此,也可以為克隆其他動物提供寶貴的經驗和認知,並且擴大克隆的范圍,如克隆寵物犬和其他寵物,以及克隆產奶更多肉質更好的牛、羊等動物。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