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每日電訊:拜托別再給清北“造神”了

趙霖萱

2019年03月22日08:4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拜托別再給清北“造神”了

如果你上網搜索那些考入清華北大的學子,總能看到諸如“平時很輕鬆,從來不上補課班”“考前不復習,小考小玩,大考大玩”等等報道,仿佛考上清北的孩子都是不用努力的天才。

不止如此,在很多報道或綜藝節目裡,清北學子往往還會和文體雙優、多才多藝、長相出眾等標簽挂鉤。看完這些報道,作為一名北大學生,我總會產生一種“此人隻應天上有”的錯覺。

不容否認,在清北,有許多十分優秀的人,其中不乏讓資質平庸者感到如何努力都追不上的“天賦型”選手。有時候我們也會感慨,在北大,人和人之間的差距簡直太大了。但實際上,在北大的這3年裡,我從未見到過一個能夠靠著自己的天才,不用努力就順風順水的人。見到更多的,是一邊擔心自己不斷后退的發際線、一邊繼續熬夜通宵學習的“拼命三郎”﹔是上課前一小時已經被坐滿的前三排﹔是學習壓力大到發朋友圈哭訴,哭完接著趕論文、趕實驗、做學工的同儕。

世上從來都沒有神,隻有腳踏實地努力著的普通人。有些剛剛入學的孩子,因為看多了別人為他塑造的“神像”,就真的以為自己是天之驕子,因此驕傲自滿、不思進取,同學的規勸沒有一句聽得進去,最終落得個挂科的結果。還有去年上了熱搜的清華“特獎夫婦”,收獲了太多贊譽,就真把自己放在人生贏家的位置上,行事肆無忌憚,最終自掘墳墓。

媒體如此“造神”,不光是在捧殺當事人,更是對普通人努力的不尊重。那些來自教育資源匱乏地區的孩子,拼盡全力、好不容易考上清華,卻得知自己的同學都是“玩著就考來”的,她又該以何種心態去面對這種無法選擇的出身的不公?可事實上,為了更多的流量,某些媒體用“神化個體”的方式,營造了一種看出身、看天賦、不看努力的浮躁而虛榮的輿論環境。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承認自己的成功是依靠辛苦努力得來的,有時都成為一種羞恥。這是哪門子的道理?

那些執著的、勤奮的、有閃光點也有不足之處的普通人,遠比人為營造出來的幻象更值得稱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