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文物表情包”讓歷史可親近

王琦

2019年03月22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文物表情包”讓歷史可親近

  人頭形器口彩陶瓶上,臉部“伸出”了舌頭﹔豬面紋彩陶壺上,眼睛“轉”了起來,配文“容我想想”……近日,甘肅省博物館推出的一組文物表情包在網上走紅,網友笑稱,“看到動起來的文物很可愛,非常魔性,停不下來”。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表情包是館內“讓文物活起來”的具體舉措之一,希望通過新穎的形式讓大家了解博物館,也更了解文物本身。(見3月20日《北京青年報》)

  文物,在民眾的心中一直都是嚴肅高冷的,充斥著遙遠歷史長河那一頭的疏離矜持,沉澱著歷史文化的底蘊。而表情包則是近幾年發展起來的流行文化,是大多數人溝通玩笑的樂趣,是下裡巴人的煙火氣。將這兩者結合起來,乍一看,不倫不類,但仔細想想,卻是傳統與流行碰撞的創意之作,是文物走下神壇,走入生活的一大途徑。甘肅博物館推出“文物表情包”這一創意之舉,讓塵封的歷史一下子穿越千年,變得鮮活生動、可親可近,值得點贊。

  “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如何讓傳統文化活起來,讓傳統文化用另一種方式繼續在我們的生活中“生活”,是一個問題。時下,多個博物館及文化部門等都在努力——國家博物館等多個博物館聯合入駐抖音推出“博物館抖音創意視頻大賽”﹔南通博物苑與南京博物院、蘇州博物館和徐州博物館曾聯動開放夜場,並進行視頻直播……這些都說明博物館正在逐漸脫下高冷的外套,走入人們的生活。

  在快節奏的當下,年輕人中有幾個願意真正停下腳步去看看博物館,去了解那些“灰扑扑”的文物?用表情包這種更接地氣的方式讓年輕人感知傳統文化,不失為一種好方法。與此同時,博物館也要做好接待工作,改變刻板枯燥的接待、講解等模式,加入更多有趣的環節內容,增加記憶點。如此就形成了一個生命鏈條,讓傳統文化在和人們的生活緊密聯系之后,獲得新的生命力。

  進而言之,弘揚傳統文化,培養我們的文化自信,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歷史、感知文物、了解傳統之美,需要更多創意和科技的結合發展,需要更多部門和力量的共同努力。文物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央視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熱播劇《黃金瞳》等都帶我們認識了各種文物,我們期待有更多力量加入傳播歷史文化的行列,也期待隨著3D復制技術、多人互動VR系統等的逐步應用,看到更多關於文物的奇妙故事……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