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共享單車新規,在創新與規范中求平衡

張炳劍

2019年03月21日08:2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新規,在創新與規范中求平衡

公眾廣泛關注的共享單車押金難退問題有望得到解決。據北京頭條客戶端報道,3月19日,交通運輸部發布《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就網約車、汽車分時租賃和共享單車等交通新業態資金和押金管理辦法向社會征求意見。其中,尤其對共享單車的押金問題作了詳盡的規定。

共享單車“押金難退”問題一直來為人們詬病,甚至已經成為一個社會問題。據2018年12月中消協發布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數據報告2018》顯示,共享經濟企業被頻繁曝出挪用押金、企業倒閉、退款難等問題,其中共享單車投訴量佔比達67.5%。共享單車投訴中,問題最多的是“退押金難”問題,佔比高達71.8%。

有媒體稱,由於當前在押金管理上,法律上處於空白地帶,監管也屬於“盲區”,缺乏必要的約束,一些企業為了發展或生存,就會有挪用押金的沖動。此前,包括酷騎、ofo等企業就曾被媒體曝出挪用用戶資金,投入P2P平台等獲取收益的行為。這麼做的后果就是,當企業出現困境時,用戶的押金也隨之“付諸東流”。去年年底,引發關注的1000多萬ofo用戶排隊退押金,涉及金額數十億元的事件便是例証。而事實上這也是促成此次征求意見稿出台的直接導火索。

當已經出現數千萬人的利益受損時,不得不說押金監管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共享經濟是“涉眾”經濟,處理不好,往往影響面廣、危害性大。而在此過程中,用戶往往處於弱勢,由於缺乏相應的法律依據,投訴也好,維權也罷,都顯得異常艱難。而一些企業也鑽了這個空子,要麼設置各種障礙,要麼變相“留錢”,有的甚至干脆兩手一攤,說“沒錢”。如此,行業誠信不僅蕩然無存,一定程度上也會波及整個社會的信用經濟的健康發展。因此,不管是從行業健康發展的角度,還是從保障用戶權益的角度來說,出台有針對性的法律法規都是當務之急。

具體到這次的意見征求稿,主要從押金的托管方式、押金金額、押金用途、押金退還周期以及押金歸屬等幾個層面進行了規定,從多個維度對用戶押金的管理上了保險。個人覺得,其在很大程度上能從源頭上遏制住企業“挪用押金”的沖動。尤其是對上述后兩者的規定,對規避“押金難退”的痛點會有顯著的效果。比如,在征求意見稿中,押金應當於當日(至遲次日)基於原路退還原則退還用戶的規定,無疑能解決因為押金退還周期過長而導致的“滯留”問題。

共享單車是一種新業態,發展過程中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以及監管滯后的情況,這都是正常現象。作為監管部門,其主要的職責就是針對已發生的問題及時制定出對應的措施,在鼓勵創新與規范行業之間找到平衡。如今出台新規,正是對共享單車押金問題的合理及時的回應,無疑是可圈可點的。隻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新規出台后,有了法律法規進行約束和規范的同時,每個環節的監管必須到位,這樣才能避免相關企業“鑽空子”,才能真正起到規范行業和保障用戶的作用。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