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規范寵物醫療亟待統一行業標准

劉琛

2019年03月20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規范寵物醫療亟待統一行業標准

  如今,圍繞寵物吃穿用度、生老病死,形成了一條千億級的“它經濟”產業鏈。然而,有媒體近日調查發現,一些地方“寵物看病甚至比人貴”,不同醫院收費差異大,還有無從業資格的人員在給寵物看病。

  作為一種新興行業,寵物醫療面臨著巨大的市場需求。根據《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統計顯示,2018年中國寵物(犬貓)消費市場規模達到1708億,同比增長27%。寵物服務消費中,醫療服務消費佔比最高,佔據了產業鏈中的大頭。狗主人在寵物醫療上年均花費1557.2元,貓主人為1446.1元,但寵物主人對醫療服務不滿意的比例卻高達47.1%。

  在性質上,寵物醫院不同於普通醫院,現在社會上的大多數寵物醫院都是營利性機構,屬於純商業運作。大到選址建房、購買醫療設備,小到員工工資、日常開銷,每一分錢都是醫院自掏腰包,政府沒有補貼。寵物醫療費用實行的是市場調價機制,不同的醫療器械、用藥和服務等會產生不同的診療價格,市場供求關系在很大程度上直接決定了收費標准的高低。

  很多人由此就認為寵物看病貴是市場調節的結果,這其實隻看到了表象。事實上,在巨大的市場需求背后是寵物醫療行業標准的缺失和監管的缺位。一方面,這導致各家醫院收費差異大,看病基本“一例一價”,而主人愛寵心切,在經濟擔負得起的情況下,基本都會為寵物治療,這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寵物醫療價格。另一方面,標准的缺失也導致市場混亂。“渾水摸魚”、無相關資質者紛紛進入市場,給正規寵物醫院帶來更大的生存壓力,“劣幣驅逐良幣”導致收費更加混亂,從而危及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

  怎麼辦?首先相關部門和行業協會要加快制定統一的行業標准,提高寵物醫院的准入門檻。在從業資質、醫療價格、收費名目類別等方面,都應該有明確的標准參照。有了規范的行業標准,市場調節“看不見的手”才能真正發揮作用。其次,要加強日常監督,堅決取締“無証行醫”,加強工商、農業、物價等部門的聯合監督,完善寵物市場監管體系。當然,良好的行業發展還需要更多專業人才的支撐。現階段,我國寵物醫生缺口仍比較大,跟不上市場快速增長的需求。要繼續加強相關的職業教育,培養更多具有資質的專業寵物醫生,讓寵物醫療市場朝著更專業化的方向發展。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