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垃圾清理挑戰”互聯網讓公益變得不一樣

楊朝清

2019年03月19日08:53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垃圾清理挑戰”互聯網讓公益變得不一樣

  最近,網上流行起了一個“垃圾清理挑戰”:找一個你覺得需要維護和清理的場地,先拍下照片,然后你把它打掃干淨,再晒上清理后的照片。3月16日,人民網微博表揚了國內多位參與挑戰的網友,感謝他們為改善環境做出貢獻,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浙江寧波市鄞州人民醫院醫生王啟新。(3月18日《寧波晚報》)

  在一個互聯網無所不“加”的時代裡,“垃圾清理挑戰”給公益植入了互聯網基因,給環保活動帶來了更多的想象空間。依托於社交網絡的快速傳播能力,“垃圾清理挑戰”被更多的人看見和發現,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參與其中。在環保得到越來越多的價值認同的當下,“垃圾清理挑戰”為環保提供了一條公眾參與的渠道。

  伴隨著社會變遷,老百姓對環保的認知也在不斷深化。從不亂扔垃圾到垃圾分類,再到“垃圾清理挑戰”,環保也有一個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過程。在通常的情況下,垃圾清理都由環衛工、清潔工來完成﹔隻不過,總有一些地方的垃圾處於被忽略、被漠視的邊緣地帶。面對這些垃圾,究竟是“無視地走過”,還是通過自己的有所作為將它打掃干淨,折射出人們不同的“意義之網”。通過“垃圾清理挑戰”,參與者到底得到了什麼?一方面,通過親力而為的角色體驗,人們能夠更加理解清理垃圾的艱辛,懂得換位思考和體諒環衛工的不容易,有助於提升人們對環保深層次的認同﹔另一方面,通過“互聯網+公益”,參與者不僅得到了滿足、樂趣等內在性的激勵,也得到了來自他人的肯定、尊重和贊譽等外在性的激勵。

  社會學家指出,人的現代化就是從“消極公民”轉變為理性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公民”。這個世界的分量和質量,和每個人的角色息息相關﹔“勿以善小而不為”,點滴的細節推動,其價值同樣不容忽視﹔聚沙成塔,眾人拾柴,當公益的力量匯聚,就會產生一種強大的能量。建設美麗中國,垃圾需要得到更好的處理。環保作為一種公共事務,不能陷入“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的“搭便車困境”,而是需要更多的公眾參與的路徑。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