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是正義的斗爭

沈慎

2019年03月18日18: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公敵,是國際社會共同打擊的對象。一段時間以來,深受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疊加影響的中國新疆,如何遏制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如何確保各族群眾生產生活安全?這是擺在地區發展面前的頭等大事。

3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斗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從“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在新疆的由來”“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行為嚴重踐踏人權”等7個方面,系統全面介紹了新疆在反恐、去極端化斗爭方面的努力。一系列詳實的數據、一件件鐵証如山的案件、一個個務實有效的舉措,充分彰顯了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是正義的斗爭,充分說明了中國政府反對恐怖主義、捍衛促進人權的堅定立場,在國際社會和輿論場域得到廣泛認同。

翻開白皮書,幾起案件介紹觸目驚心。2014年7月30日,74歲的新疆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居瑪·塔伊爾大毛拉,被3名恐怖分子殘忍殺害。2009年7月5日,境內外“東突”勢力裡應外合,震驚中外的烏魯木齊市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傷……恐怖分子制造的一樁樁、一件件暴力犯罪案件,給新疆各族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依法開展反恐怖主義、去極端化斗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的是滿足新疆各族人民對安全的殷切期待,根本目的在於增進新疆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正因如此,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斗爭深得新疆各族民心,得到老百姓的積極擁護,不少新疆百姓主動加入反恐隊伍,也就不難理解。

前不久,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導致50人遇難,恐怖分子手法之惡劣、態度之囂張令世人震驚。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全球共發生1127起恐怖襲擊事件,造成13000多人死亡。毫無疑問,新疆反恐是國際反恐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把開展源頭治理和著力改善民生相結合,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中國最大限度保障公民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在實踐探索中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辦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國際反恐提供了有益借鑒、做出了突出貢獻。從這個意義上講,新疆反恐斗爭不僅具有目的正當性,更具有手段合法性。

“我對那些被虛假信息蒙蔽雙眼的人表示遺憾,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正是去除極端化的一個巧妙方法”“我在這裡看到了穩定、和平、發展、禮儀、社會公正以及消除貧困的各種舉措”……一些外國媒體記者在實地考察新疆之后發出這樣的感慨。一段時間以來,少數國家和人士對中國反恐的成績視而不見,採取“雙重標准”、帶著“有色眼鏡”,不時有一些憑空想象的污蔑之詞和噪音雜音,這些不符合事實,極其幼稚可笑。此次白皮書的發布,彰顯了中國一以貫之的鮮明態度,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始終是國際人權事業的堅定捍衛者、支持者、推動者。

一個沒有暴力恐怖的新疆關系各族群眾利益,一個繁榮穩定的新疆符合各族群眾期待。當前,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斗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總目標,依然任重道遠、不能歇腳喘氣。相信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有新疆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這個目標必將在一步一個腳印中變成現實。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