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醫保目錄調整彰顯深化醫改新成就

本報特約評論員

2019年03月15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醫保目錄調整彰顯深化醫改新成就

  良好的醫療保障是政府應當履行的兜底責任。國家醫保局在全國兩會期間公布今年醫保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全面貫徹國務院的工作部署,顯示了自加壓力認真履職的工作作風。征求意見結束后,醫保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可望盡快落地實施,讓公眾盡快享受到新版目錄帶來的更好醫療保障。

  國家醫保局日前發布《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方案明確,將根據醫保基金支付能力適當擴大目錄范圍,優化藥品結構,進一步提升基本醫保藥品保障水平,緩解用藥難用藥貴問題。在新增調入藥品中,將優先考慮國家基本藥物、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急救搶救用藥等。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宣布,要加快新藥審評審批改革,17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國家醫保目錄。這一決定不僅在兩會會場上得到代表委員的充分肯定,在兩會會場之外,也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國家醫保局在全國兩會期間公布今年醫保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全面貫徹國務院的工作部署,顯示了自加壓力認真履職的工作作風。征求意見結束后,醫保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可望盡快落地實施,讓公眾盡快享受到新版目錄帶來的更好醫療保障。

  過去較長一段時間,我國醫療保險處於較低水平,部分重特大病、罕見病的治療費用未能列入醫保范圍,同時藥品價格偏高,患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多發,甚至出現過病患因為得不到醫保支持而放棄治療的情況。近年來,國家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過程中,推進了醫療、醫保、醫藥三方面體制的聯動改革,逐步提高居民基本醫保補助標准和大病保險報銷比例,使醫療保障水平偏低的狀況有了較大改善。此次通過調整醫保目錄,特別是優先考慮癌症及罕見病治療用藥進入醫保目錄,使重特大病患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除醫療費用昂貴的壓力,無疑是惠民利民深得民心之舉。

  此次醫保目錄中新增17種抗癌藥並實行大幅降價,是一個重要的舉措。我國是一個癌症多發病國家,由於抗癌藥品研發力量還比較薄弱,需要從國外進口抗癌藥,但過高的藥價又制約了病患的使用。近年來,我國對外開放的大門開得越來越大,進口藥的關稅不斷降低,降低藥價也有了現實條件。正是基於此,此次17種抗癌新藥不僅能夠進入醫保目錄,而且能夠大幅度降低藥價,使病患不僅能夠用得到藥,而且用得起藥。讓人民群眾能夠以較低廉的價格用上國際上有良好效果的新制藥,這是國家改革開放后普通民眾應該享受到的一種利益,此次醫保目錄調整很好地體現了這一要求。

  此次醫保藥品目錄調整中,鼓勵國產新藥的政策意圖是比較明顯的。以前醫保目錄中之所以比較少見治療癌症等重特大病的用藥,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國制藥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比較弱,同時國外一些成品藥由於進口談判不順利而難以進入。近年來,我國積極鼓勵醫藥企業自主創新,並且已經顯示了一定的效果,去年我國獲批上市的48款新藥中,國產新藥就有12款,部分新藥甚至在全球范圍內都具有突破意義。鼓勵藥廠要有自主創新的拳頭產品,一方面需要各大藥企在自主創新方面更多投入,另一方面則有賴於優勢企業做大做強,優化產業結構。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充分闡述了醫療體制改革的目標。除了要加快新藥審評審批改革、17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外,還要進一步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穩步推進分級診療,提高居民基本醫保補助標准和大病保險報銷比例。由此可見,今年的醫療體制改革將是全方位的,調整醫保藥品目錄,增加調入廣大病患翹首盼望的各種新藥進入目錄是其中的一部分,隨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全方位展開和深入進行,公眾將得到更可信賴、更切實有力的醫療保障。

  良好的醫療保障是政府應當履行的兜底責任。隨著國家財政收入不斷提高,醫療服務和醫療保障水平也將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將進一步增強。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