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將課業減負進行到底

譚敏

2019年03月14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將課業減負進行到底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12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表示,對於校外培訓“線下減負,線上增負”的現象,教育部高度重視,已經會同有關部門著手研制綜合治理文件,不久將會發布。文件下發前,將比照線下治理措施,對線上“增負”進行治理,把負擔過重問題解決好。

“減負不成功,寶寶不高興,寶寶不高興,后果很嚴重。”陳寶生部長的話很輕鬆,但問題卻並不輕鬆,中小學課業負擔太重,是影響中小學生快樂健康成長的大問題。這個問題已不僅僅是單純的學校教育問題,而且成為需要綜合性治理的社會問題。

這些年,教育部高度重視減負問題,陸續出台了一些治理措施。可是,課內減負,課外增負,還有家長主動要求學校補課加碼。利益盤根錯節,多重訴求疊加,導致中小學生的書包越來越重、眼鏡越來越厚的現象難以根治。

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號稱史上最嚴“減負令”,嚴厲整頓校外培訓機構,禁止超綱教學等。目前,整治初見成效,對27.3萬有問題的校外機構進行排查整治,已有98%以上得到了整改。但整改過程中,有些培訓機構轉移陣地,將線下的“戰場”開到了線上。“宜將剩勇追窮寇”,此時,更應該乘勝追擊,加大力度,將課業減負進行到底,絕不能讓線上培訓成為減負盲區。

線上培訓因為時間靈活、場地不限,教學的進度、強度等都很難具體量化。就拿作業來說,課上不留作業,但又免費贈送專門的作業課﹔在線課程上課時間合規,但是,可以隨時回看,也讓孩子的學習時間難以控制。因此,線上減負,既需要與線下同樣標准判斷,同樣方式治理。同時,還要根據線上培訓的特點,出台一些有針對性的辦法,真正把中小學生的負擔降下來,讓“寶寶們”都能高興起來。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