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教育部对校外超标超前培训说“禁”

蒋萌

2020年05月11日13: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教育部对校外超标超前培训说“禁”

背景:禁止将小学较高学段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较低学段教学与测评,禁止将初中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与测评,禁止将现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初中教学与测评……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

小蒋随想:该负面清单明确了一系列“禁止”和“不得”,还列出各种各样的超标实例。光是看繁多的超标内容,就连成年人都“头大”,折射出许多校外培训有多“猛”,印证了孩子们有多苦。教育部勒令叫停是职责所在,拔苗助长要不得。

但许多人也有疑虑。近些年,给学生减负可谓三令五申,但实际效果却好似“越减越肥”。很重要的原因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学校课业减少,课外负担大增。校外培训机构变着花样推“思维拓展”,迎合了一些家长希望孩子“先人一步”心理,同时加剧了紧张焦虑。很多家长担心,若只让孩子“吃大灶”,别家孩子同时“吃小灶”,会不会“屈居人后”?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许多家庭和孩子陷入“学业军备竞赛”,校外培训加码愈演愈烈。

规范校外培训内容,确实是教育主管部门该做的。很多所谓的“校外拓展”,就是提前灌输更高年级的课程,让孩子们“超纲”学习。这是“越俎代庖”,可能对义务教育以及正规的学校教学计划构成严重干扰。更严重的是,玩命“填鸭”,不但不会开发智商,反而会使孩子失去创造力,产生厌学情绪。有的学生考上大学却“大撒把”,该求新时却陷于程式,该更上一层楼时却后劲不足,“填鸭”套路难辞其咎。

欲速则不达,行稳而致远。家长们应当明白,学习不是追求“短平快”,更没有“捷径”,而是讲点滴精进、不断成长、自律约束、持之以恒,是一场耐力赛。让孩子拥有正确的是非观,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远比总是“要”他们做什么有意义。这是家长们应当学习的“课程”。

课业减负不是目的,而是为孩子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为此,学校、家长、社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对超标超前培训说“不”,只是其中一环。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