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堅定不移走內涵式發展道路

邱勇

2019年03月12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走內涵式發展道路

  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這是黨和國家對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高等教育發展有其自身的規律,不同的發展階段有不同的特征,當前高等教育發展的最大特征就是內涵式發展。

  走內涵式發展道路,要知止而行。內涵式發展是相對於外延式發展而言的,更注重內在品質和潛力挖掘。大學要抑制做大的沖動。知止,就是不追求一般意義上的規模擴大和數量增加。要做到“心中有數”,聚焦自己應該做的事,把應該做的事做好。大學要回歸育人初心,聚焦人才培養質量而不是隻關注學生數量。大學要聚焦師資水平而不是隻關注教師隊伍規模。學科發展要聚焦重點,有所為、有所不為,不是什麼熱就做什麼。論文發表要突出學術意義和實際貢獻,而不是越多越好。

  走內涵式發展道路,要葆有靜氣。大學需要一種靜氣,校園需要一種寧靜的氛圍。大學要遠離世俗利益的誘惑,驅除急功近利的障蔽,將精力和資源集中到人才培養和學術研究上。教師要靜下心來,把教書育人當作自己的首要職責,用心靈去影響心靈,使學生“安其學而親其師,樂其友而信其道”。教師要潛心學術研究,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做真正有價值、有意義的事。學生要靜下心來,心無旁騖、潛心篤學,在寧靜中超越自我、升華人生,在砥礪中獲得真知、增長才干。

  走內涵式發展道路,要提升文化品位。大學的文化品位由學校的歷史傳統、人文精神、共同的價值觀等塑造,體現了一所學校的文化底蘊。一流大學應該有一流的文化品位。要繼承弘揚自身的優秀文化傳統,及時總結凝練教育理念和辦學經驗,努力吸收時代精神,增強文化自信,提升價值追求層次,使大學文化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發揮育人作用。要加強制度建設和文化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大學治理體系,推進文化研究、文化教育、文化實踐、文化傳播等工作,持續提升學校文化品質,營造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

  高等教育面臨著重大的機遇和挑戰。大學要有定力,要堅定不移地走內涵式發展道路,在繼承中弘揚文化傳統,在變革中堅守核心價值,不斷創新自身的發展模式,不斷提升辦學品位和辦學質量,不負先賢、不負時代。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