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平”語系列】

人民網評: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

林峰

2019年03月10日23: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振興實體經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支點,也是國家強大的本錢。

“你2001年就做這件事,現在仍然在做,而且越做越大。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高度重視實體經濟健康發展問題,再次強調發展壯大實體經濟的重要作用,明確了實體經濟健康發展的方法路徑。

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發達穩健的實體經濟,對提供就業崗位、改善人民生活、實現經濟持續發展和社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以福建為例,堅定不移發展實體經濟是晉江的“看家寶”,也是“晉江經驗”最鮮明的特色。從初創時的“鄉鎮企業一枝花”,到如今的“秀木聚成林”,實體經濟在晉江的經濟格局中始終佔據突出地位。事實証明,我們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也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

振興實體經濟,事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從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實現高質量發展,再到做好金融工作……近年來,黨中央把振興實體經濟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多項政策措施配套出台。但必須看到,當前我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復雜嚴峻形勢,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實體經濟總體發展“大而不強”的特征仍然明顯,一些制造業企業的經營遇到一些困難,“脫實向虛”的苗頭偶有出現。越是這個時候,越要實實在在、心無旁騖振興實體經濟。堅持以實業為根本、深耕市場、不斷增強發展韌勁,才能遇危機而不倒、活力長盛而不衰。

牢牢把握發展實體經濟這一堅實基礎,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解放思想,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給創新創業創造以更好的環境,著力解決影響創新創業創造的突出體制機制問題,營造鼓勵創新創業創造的社會氛圍,特別是要為中小企業、年輕人發展提供有利條件,為高技術企業成長建立加速機制。另一方面,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營造有利於企業家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幫助民營企業實現創新發展,在市場競爭中打造一支有開拓精神、前瞻眼光、國際視野的企業家隊伍。隻有堅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才能夯實經濟發展的根基,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將其總結提升為“晉江經驗”,使晉江樹立起“中國鞋都”“中國傘都”“中國陶瓷重鎮”等產業品牌,從而走上了實業發展之路。如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以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環境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正當其時。始終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我們就能振興實體經濟,引領中國經濟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責編:董曉偉、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