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良善家風惠久遠

侯豪

2019年03月08日08:5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良善家風惠久遠

  日前,全國婦聯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提交了關於加強家教家風社會宣傳的提案,受到輿論關注。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做好家庭工作,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是婦聯組織服務大局、服務婦女的重要著力點。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認真研究家庭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把推進家庭工作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實抓好。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介紹,全國婦聯今年將把涉及家庭領域的工作整合打包,推出一項新的工作載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此為總抓手,統籌推進家庭文明建設、家庭教育支持服務、家庭服務、家庭研究等工作,以加強對廣大家庭的團結引領和聯系服務。

  人們常說,世上最好的地方,莫過於自己的家,人間最美的味道,莫過於家人烹飪的飯食,而最關鍵、最重要的課堂,首先是家教家風。家教家風,展現的是一個家庭甚至家族的道德風貌,也是每位家庭成員成長、成熟的路標。

  中華民族歷來都高度重視家教家風。在古代,孟母三遷、擇鄰而居的故事廣為流傳。顏之推專門作《顏氏家訓》二十篇,堪稱中華家訓之祖,享有“篇篇藥石,字字龜鑒”美譽,而在顏氏后世子孫裡,更是不乏像顏師古、顏真卿、顏杲卿這樣的名家大儒。在今天,多少普通人家的長輩經常用“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興家猶如針挑土,敗家好似浪淘沙”這樣通俗易懂的話語,教導晚輩做人做事。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家教家風從來不僅僅是某個家庭的事,而是與民風社風、黨風政風息息相關。良好的家教家風,在為每個家庭成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同時,也成了黨員干部守護廉潔底線的一道堤壩。從近年來查處的一些“家族式腐敗”典型案例可以發現,有的是“夫妻一同伸手”,有的是“貪腐父子兵”,還有的則讓家庭淪為“權錢交易所”,等等。家教不嚴、家風不淳所造成的慘痛教訓,值得廣大黨員干部引以為鑒。

  好的家教家風,需要日積月累的傳承與發展才能形成。一方面,要從點滴、細微做起。身教勝於言傳,在很多時候家教家風體現出的是潤物細無聲的熏陶,體現在為人父母者的一言一行中。另一方面,家庭成員要共同學習提高。家教家風本質上來講是一種價值觀、一種文化,隻有得到家庭成員一致認同,才能相互影響,才具有強大生命力。更為重要的是,家教家風必須與家國使命相結合,將其融入國家這個最大“家”之中,同頻共振,才會是大海中永不干涸的浪花。

  家庭作為社會的細胞,隻有每一個“小家”健康和諧,我們的“大家”才能興盛發展,而這正是千古傳承的中國智慧。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