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把“放水養魚”的文章做好做出彩

洪樂風

2019年03月07日0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放水養魚”、增強發展后勁、減輕企業負擔,成為了兩會會場內外的熱詞。這份接近2萬億元的全年減稅降費清單,科學理性、誠意十足,瞄准現實中企業經營存在的痛點、難點,贏得了掌聲雷動,更贏得了我們對中國經濟更大的信心。廣大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堪稱宏觀經濟的神經末梢,隻有切實地減輕它們的負擔,保障其輕裝上陣,從容應對國內外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才能最大限度激發市場的活力、創造力,厚植我們經濟發展的“根”與“本”。

但是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放水”容易、“養魚”不易,把減稅降費的紅利落到實處、落到一心一意做實業的企業身上,從而轉化為企業轉型升級的動力、轉化為消費者購買力提升的能力,不僅要有層層壓實責任的拼勁,還要各級領導干部對明年的政府工作進行整體把握,更多以市場化改革的思路和辦法破解發展難題,堅持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堅持財政可持續和過緊日子並行,讓企業、職工和社保基金共同受益、平衡發展,促進各要素的良性循環。

無論減稅、降費,還是“放管服”改革,都要更加注重市場化、法治化調控手段。減稅、降費與利率、准備金率一樣,屬於逆周期調節的宏觀政策,離不開市場主體自發的行為調整與響應。稅制簡化、征管優化以及貨幣、產業政策應當相互配合,引導企業把“省下來的錢”轉化為更高效率的創新、研發,收獲更可持續的商譽、利潤。同時,必要的行政手段作為補充,比如對融資梗阻的疏浚、對僵尸企業的清理,“該出手時就出手”,拿捏好“兩隻手”協同配合的分寸。

總量上普惠、結構性優化,減稅的這兩個方面需要共同發力。一方面,整體稅負的減免對各類所有制企業“普降甘霖”,不可區別對待。另一方面,減稅也要與“三去一降一補”的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讓真正做實業的企業得甜頭,讓戰略性新興企業最受益,在稅收法定、依法納稅的前提下,通過具體的減免政策有的放矢、扎緊牢籠,千萬防止“鑽空子”“吃空餉”的亂象。

還要看到,減稅、降費不是“零和博弈”,也不能簡單講“減得越多越好”,而是要把減免的力度、釋放的紅利與企業成長、公共服務、居民消費相互適應、彼此協調。財政、財政,有“財”方能行政。各級政府要正視壓力和困難,既會開源、又會節流,更要主動挖潛,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產。社保繳費負擔降下來,但社保基金同樣需要安全閥。企業壓力小了,利潤的增長能否帶動工資的增長,同樣是個大問題。治理工資惡意拖欠、提高最低工資水平、完善集體協商機制,讓廣大職工真受益、得實惠,才有企業長遠健康發展。

所以說,減稅、降費本身都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放水”相對於“養魚”“養活魚”也只是第一招。把《政府工作報告》的紅利落到基層,讓市場主體有明顯的減稅降費感受,需要各級政府部門准確理解、全面貫徹,需要各位代表、委員集思廣益、獻計獻策,共同努力、堅決兌現我們做出的庄嚴承諾,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辦出彩。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