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情懷家國,創新必可遠行

項向榮

2019年03月05日08:1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情懷家國,創新必可遠行

3月3日,全國政協委員、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表示,雖然國內的科技已經取得了進步,但在基礎研究領域還不能滿足經濟發展的要求,尖端核心的技術是買不來的,未來需要培養更多的創新型人才,所以,西湖大學的目標是培養拔尖創新人才。他坦言:十個諾貝爾獎也換不來一個西湖大學。

並不是說,施一公不稀罕諾貝爾獎。正如他本人所說,“如果我早一點得到諾貝爾獎,會對大學創辦創造一個非常好的輿論環境,會讓西湖大學得到社會更多的支持和理解。”但是諾貝爾獎僅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為了鼓勵人們更有效地認識世界、改造世界而設的一種激勵機制,我們應當大力爭取。但也應該看到,獲獎不是人類認識世界、創造世界的終極目的。教育的終極目的是更廣泛地讓更多的國人受到良好而且高尚的教育,當他們學有所成時,心中裝的應是對國家和民族復興的執著,對科學的敬畏、專注和進取,對人類的博愛之心。這就是施一公教授所說的西湖大學教學的首要目標:培養責任感。

而更現實的意義在於,隻有在基礎領域奮發圖強,才會讓我們的民族創新產業更上層樓,因為尖端核心技術是靠錢買不來的。當有著基礎研究領域的扎實為底氣,諾獎自然會噴薄而出讓我們摘取。所以,大學狠抓基礎研究領域是面的鋪開,諾獎是點的突破,二者兼顧才能並取。

所以,今天人們為什麼更加贊同施一公先生所言辦西湖大學的初衷:西湖大學培養的一定是第一有社會責任感,第二才是拔尖創新人才。原因就在這。先哲早已有言:大學之大,不在大樓之大,而在大師之大。創建西湖大學,開創了社會力量主辦、政府支持的民辦研究型大學先河,為推動中國教育深化改革,培養各領域頂尖人才做了榜樣。它是中國高等教育的模式創新,同時為培育高精尖前沿學科領域人才搭建了平台。

中國科技要領先世界,需要將來有許許多多的施一公去領軍時代,也要有許許多多的西湖大學去做基礎面的探索、突破與創新,以實干精神踐行為公之道。錢學森有個世紀之問一直在困擾著學人:中國為什麼不能培養世界頂尖人才?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西湖大學能破解這個世紀之問!

心不為己,方可遠行。人們期待:國之精英辦學,必出創新奇才。因為施教授此番的鏗鏘之語,彰顯了科學精英們赤子般的家國情懷。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