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更多醫生掌握心理干預技能

鄭山海

2019年02月26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更多醫生掌握心理干預技能

  中國精神障礙患者究竟有多少?近日,首個覆蓋全國的精神障礙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精神病學》上,結果顯示,中國成人精神障礙終生患病率為16.57%。也就是說,每6個人中就有1個人在生命周期中罹患一次精神障礙疾病。

  精神障礙疾病的患病率這麼高,其實也可以理解。因為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工作和學習的壓力都在增加,精神不堪重負出現障礙也是一種必然。而且,人們在物質生活得到滿足以后,精神方面的需求也在增加,更容易誘發精神障礙。加之,醫療技術提高,對於精神疾病的認知也比以前更細致,幾個因素累加,精神障礙疾病患病率高的問題也就愈加凸顯。

  其實,鑒於精神障礙疾病對現代健康影響的重要性,我國在2012年就出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精神衛生法》,2018年又進行了修訂,在法律層面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和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應當採取措施,加強心理健康促進和精神障礙預防工作,提高公眾心理健康水平”。北京更是早在2009年就樹立了要在所有三級醫院設立精神疾病科的工作目標。

  但是,六分之一的高發病率還是提醒我們,對於心理健康的關注,我們做的還遠遠不夠。目前還很少有人具備去醫院的精神科調整自己心情、放鬆身心的意識,真正患有精神疾病的群體,也未必能得到及時的治療。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當前我國在這方面的投入還不夠,一些規定又不夠靈活,限制了相關工作的開展空間。

  據2017年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有2.7萬名精神科醫生,平均每10萬人中僅有2名精神科醫生。而俄羅斯和美國的這一比例分別為每10萬人中有11名和12名精神科醫生。為什麼精神科醫生數量這麼少,這首先是因為我國醫生的總體數量本身就不足,各個專業和外國同行相比都少。具體到精神科,還存在精神科的醫生生存環境更差的原因。精神科醫生沒有特別有價值的醫療操作,因此他們的效益差、收入低,而在公眾認知中的形象較之內外科醫生,也顯得差了檔次。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國的《精神衛生法》又強調精神類疾病的診治必須到有資質的醫療機構,而三級醫院獲得精神科資質的前提是必須有兩名精神科醫生。這樣的規定實際上捆住了很多醫院的手腳,因為沒有醫生就沒有資質,在沒有資質的情況下又很難在精神科醫生本身就緊缺的情況下,先儲備兩名精神科醫生。所以,很多具有心理問題的患者實際上找不到合適的醫療機構干預自己的精神病患。

  相關部門也意識到這個問題,出台了其他專業醫生轉崗從事精神科工作的方法。可是這要求醫生放棄現有專業,離崗到專科醫院培訓1年。在缺乏明確利好的前提下,很少有醫生願意放棄自己現有的專業到一個陌生的、收入還可能下降的新崗位工作,所以精神科醫生不足的問題依然十分嚴峻。

  如此,問題雖然嚴重,但目前我國還不具備對之及時干預的能力。這個現象本身可能比精神障礙疾病的高發生率更值得重視。現代醫學本身就在向整體醫學發展,當前過於細化的專業分工可能並不利於我們對心理健康的關注。

  其實,心理問題可以導致很多其他系統的疾病,其他系統的疾病也能帶來心理問題,心理專業似乎不需要與其他專業嚴格隔離開。是否可以跳出專業限制,讓更多醫生能夠掌握治療心理疾病的技能,讓更多的群體有更多的機會盡快得到心理干預,這可能是破解精神障礙疾病高發的更有效手段。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