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大人吃兒時零食,多半吃的是情懷

毛梓銘

2019年02月21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大人吃兒時零食,多半吃的是情懷

  據媒體報道,春節期間,除了米面糧油,堅果禮包、巧克力禮盒等零食已成為許多人家裡的必備年貨。從一些電商平台的數據來看,18至35歲的消費者構成了食品飲料的消費主力。吃零食,正從以往的“兒童專屬”變成大人也愛、小孩也愛,既不分年齡、更不論地域的行為。甚至有市場分析公司提出,零食成人化會在2019年流行。

  小時候吃零食,吃的是味道﹔長大后吃零食,吃的是情懷。在許多成年人看來,愛吃零食可不只是圖口腹之欲,很多時候,也是為了重溫童年記憶。小時候,為了吃到心愛的零食,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故事裡,有兒時的玩伴、有天真的幻想、有無忌的童言……當它們穿越時空,來到當下,那便是一份心靈慰藉,一股醇厚情懷。在這裡,消費因具有更多認知、體驗和表達的意味,多少與性價比考量拉開了距離。這正是,有溫度,則動人心﹔有體驗,則惹人愛。

  其實,在懷舊消費逐漸升溫的背景下,零食的走俏並非個例。近年來,從書本、服裝到玩具、影視,很多日常消費領域,都出現了以懷舊特色為主打的產品。人們從兒時的玩具中尋童趣,從老照片、老電影裡看變遷,從服飾迭變中悟審美。林林總總的體驗,都使消費鋪陳於時間軸線,入情入味、直抵人心。面對這一消費端的變化,商家們更應主動求變,用更多巧思匠心,給商品注入溫度和品質。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