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夢想是激發活力的源泉

程希

2019年02月20日23: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有夢想就有目標,有希冀才會奮斗。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

“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夢想是激發活力的源泉”……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高度評價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在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奧秘上建立的卓越功勛,深切勉勵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心懷夢想、奮勇拼搏,對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斗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宇宙浩瀚,星漢燦爛。從陸地到太空,這是探索,更是長征。猶記得六年前,在北京航天飛行測控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在與天宮一號執行任務的三位航天員進行天地通話時指出,“飛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中國航天事業的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更遠。”時至今日,實現人類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視探測,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國足跡,揭開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創造了中國航天史上的光輝成績。

中華民族是勇於追夢的民族,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夢想精神。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飛天攬月之夢。從北斗環繞到嫦娥奔月,從神舟起航到天舟穿梭,中華民族的航天夢,承載的是中國人民“敢上九天攬月”的豪情壯志,積蓄的是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磅礡偉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說的那樣,“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當然,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太空探索永無止境,事業發展任重道遠。嫦娥四號任務的圓滿成功啟示我們,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唯有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才能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斗中成就夢想。

從世界航天事業發展的視野來看,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月球探測的每一個大膽設想、每一次成功實施,都是人類認識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天河基地、織女、河鼓、泰山……新發布的嫦娥四號著陸區域月球地理實體命名表明,中國航天的每一步,都在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今年春節賀歲電影中,《流浪地球》的票房獨佔鰲頭。究其原因,就在於電影表達出了人類未來太空事業的恢弘場面,更傳遞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寶貴理念。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不是巧合,中國航天成績的取得不是偶然。做新時代的追夢人,做浩瀚宇宙的探索者,一起向更深處的寰宇、更美好的未來進發。

(責編:曹昆、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