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故宮夜場票“秒光”給我們的啟示

江德斌

2019年02月20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故宮夜場票“秒光”給我們的啟示

  故宮博物院日前發布公告,定於2月19日、20日舉辦“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該活動系故宮博物院成立94年來首次夜間對公眾開放。19日門票在17日下午被迅速搶光,活動門票預約系統開放后甚至因訪問人數過多而“癱瘓”。(見2月18日《21世紀經濟報道》)

  故宮博物院成立94年來首次夜間對公眾開放,又逢元宵節主題活動,自然受到社會各界的密切關注。夜場門票被“秒殺”、票務系統遭擠爆癱瘓的情況,可見公眾的熱情之高。從去故宮過大年、看展覽,到在故宮過元宵節、賞宮燈夜景,故宮在今年春節推出的創新活動,均受到了廣大游客的追捧,凸顯故宮在推廣傳統文化、貼近游客服務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此次故宮舉辦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動,主要是邀請勞動模范、北京榜樣、快遞小哥等各界代表參加,同時對部分普通游客免費預約開放。顯然,故宮“元宵燈會”並非出於賺錢目的,而是向社會回饋文化盛宴,體現出故宮的社會責任感,積極探索經營模式,希望有更多博物館學習效仿。

  目前,我國博物館的開放時間一般都在日間,與市民的工作時間一致,導致工作日時游客相對較少,而周末、節假日時游人又太多,參觀體驗不佳。事實上,博物館開夜場沒有太多難度,國內外均有先例。比如國外很多著名博物館開放時間都會延續到夜間八九點,而在我國去年的“國際博物館日”當晚,廣州博物館、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廣州起義紀念館等近10家博物館都敞開大門迎客,受到好評。

  我國不少博物館的經營形式比較單調,僅僅是展示收藏品,有幾個固定參觀項目,缺乏更鮮活的方式,常出現“門前冷落鞍馬稀”的尷尬,沒有更好地發揮出博物館的文化傳播效力。

  從故宮博物院的“紫禁城裡過大年”“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動受熱捧可看出,民眾對博物館的創新活動非常歡迎。從實踐看,博物館的各項創新活動帶來多項益處,不僅可以增加門票、紀念品等收入,拓寬收入來源,還能因創新理念“圈粉”,更重要的是,以豐富的形式和不斷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滿足人們對文化的多元需求,為市民文化活動提供更多選擇,有利於促進文化建設。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