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故宮首開夜場,讓文物活在當下

練洪洋

2019年02月19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故宮首開夜場,讓文物活在當下

不久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宣布,今年元宵節,故宮將首開夜場,迎“上元之夜”,千裡江山圖、清明上河圖將在古城牆上閃耀展示,讓這個“最大的四合院”亮起來。北京青年報記者於17日下午登錄故宮票務系統發現,元宵節當天夜場名額已經全部約滿。

94年來首次開放夜場參觀,今天夜場提前約滿,有多重意義。

文化需求旺盛,給博物館發展打開想象空間。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對文化需求不斷加碼,博物館作為文化重鎮,日漸走出“冷宮”,助力於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測算,2019年春節期間,全國旅游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其中,參觀博物館的游客比例高達40.5%。以故宮博物院為例,7天接待游客40.7萬人次,大年初一接待了8萬人次,同比增長42.9%。

時勢造英雄,創新讓博物館有了無限可能。讓文物活起來,將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增長,故宮博物院堪稱急先鋒。每一個創新之舉都攢足流量,成為國內博物館當仁不讓之“網紅”。“數字故宮社區”,實現數字展廳的分享與互動﹔“每日故宮”APP,每天給用戶推送一套珍貴文物的圖文介紹﹔日歷、絲巾、水果叉等一系列文創產品線上線下熱賣,為故宮帶來豐厚收益。94年來首次開放夜場,故宮在創新路上再次甩開膀子邁大步,成為新一輪的流量擔當。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故宮不“故”,創新是其“源頭活水”,這一點對博物館同業富有啟迪。一方面,像故宮博物院這類國家級博物館門庭若市、人如潮涌,甚至不得不採取限流措施﹔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博物館門庭冷落、無人問津,空有偌大的場館。究其原因,除了資源稟賦不同之外,也與博物館本身的創新能力、運營模式不無關系。有些博物館展品陳列方式千篇一律,不會講故事﹔珍貴文物得不到有效呵護,蓬頭垢面、沒有尊嚴﹔服務生硬,對參觀者一副愛搭不理的樣子……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用戶意識。打開門辦博物館,服務意識要以人為本,服務手段要勇於創新,以創新為抓手進行自我提升。

創新發展落在博物館層面,內部挖潛是一個方向,像故宮博物院首開夜場就是挖潛的一個案例﹔向外拓展也是一個方向,縱觀全球博物館流變,博物館不再只是一個收藏、保管、展示的場所,越來越多的資源融合、跨界合作,不斷豐富著博物館的概念。博物館+圖書館、博物館+餐廳、博物館+地鐵、博物館+酒店、博物館+音樂會、博物館+健身……昭示著“博物館+”已經進入更多元化的時代!

苟日新、日日新。創新,才能讓博物館續寫不老的傳說。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