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火箭軍開“東風快遞”官微,俏皮人設吸粉

2019年02月17日08:3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火箭軍開“東風快遞”官微,俏皮人設吸粉

  2月14日,微博上進駐了一位“超級大咖”——被稱為中國最神秘部隊的中國火箭軍。中國火箭軍一口氣開通了兩個官方微博賬號:中國火箭軍和東風快遞。

  官微開通后,社會各界對中國火箭軍進場“夾道歡迎”。一條微博未發,但截至16日21時,兩個賬號卻分別收獲了逾17萬和32萬粉絲,如今粉絲還在快速增長。

  如果說,中國消防、國資小新等在熱點事件中的俏皮互動,讓更多的政府部門解鎖了新媒體時代信息傳播之道,那中國火箭軍開官微則昭示著,最“高冷”的國防部隊也在接入這條傳播路徑。

  長期以來,中國火箭軍備受關注,這不僅僅因為“火箭軍”是個挺新的名稱(2015年12月才誕生),夠吸引人,也因其前身二炮是第四大軍種,卻並不被外界廣為熟知。而火箭軍戰略導彈所代表的“冷科技”,也讓其自帶神秘色彩。在此背景下,中國火箭軍開通官微,自然給了公眾揭開其神秘色彩面紗的期待。

  以東風快遞為例。乍一看,這名字容易讓人誤認為是個快遞公司。這就褪去了一層高冷色彩,有了更多的親和感。而有意思的是,中國火箭軍“東風第一旅”還真是送“快遞”的一支部隊。隻不過,他們“快遞”的是戰略導彈。

  除了有俏皮之意味,東風快遞這個名稱也大有來頭——“東風第一旅”的戰略導彈,就是以“東風”系列為主。而不管是中國火箭軍“東風第一旅”,還是“東風”系列戰略導彈,都有迅疾之意,取義“東風快遞”或許也有此意。

  除了東風快遞,陸軍第74集團軍官微鋼鐵先鋒號、科技部官微銳科技等政務微博也在“人設”上突破傳統形象,讓人眼前一亮。而俏皮新貴東風快遞顯然成了官方機構向“兩微一端”延伸拓展的又一新標本。

  就此而言,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隻有了解網民的表達方式,並與網友進行連接和互動,政府部門、國防部隊等提供的政務內容、軍事信息才會更接地氣。我們也期待更多政務官微能夠打破慣常做法,在塑造好新“人設”上有更多嘗試和努力。

  □左生一(媒體人)

(責編:朱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