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政務服務“不打烊”凸顯用戶意識

練洪洋

2019年02月15日08:2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政務服務“不打烊”凸顯用戶意識

  午休或下班時間已到,服務對象尚未辦理完畢相關服務事項的,窗口工作人員需主動延長辦理時間﹔下班后或周六、周日等節假日,服務對象有特殊情況提出辦事需求,相關窗口部門需安排專人服務……這是江西省市場監管局京東大道辦証大廳對窗口工作人員提出的明確要求。

  “上班時間沒空辦事,下班時間沒處辦事”是上班族經常遇到的尷尬。為此,要麼上班時間請假去辦事,要麼請人代辦,都不成那就隻能讓事情拖著。無論何種情況,都是一種不愉快的體驗。要是遇上辦事難、審批難,跑幾趟都辦不完,那更耽誤事。碰上異地辦理,來回折騰,非但耗時耗力,還要付出經濟成本。

  “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站在辦事群眾角度,江西省市場監管局京東大道辦証大廳這一舉措可以說是將心比心、站在群眾角度換位思考的表現。政務服務“不打烊”,方便群眾辦事,彰顯用戶意識,是基層創新之生動實踐,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原則之具體體現,此風可長。

  近年來,政務服務“不打烊”呈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勢,廣西、浙江台州、四川成都、湖北武漢、福建福州等地都在推廣。一些地方不僅實現了節假日“不打烊”,還推出了錯時延時工作制以及網絡全程辦理等創新措施,實現了政務服務24小時無休、全程網上辦理的創舉,受到了群眾的歡迎,贏得了群眾的口碑。

  人們不禁要問,過去為什麼做不到?這裡既有現實問題,也有觀念問題。站在政務服務單位角度,政務服務“不打烊”涉及人員安排、技術保障、流程再造等一系列問題,牽一發而動全身,不是安排幾個人加班那麼簡單。站在服務者角度,節假日或下班后提供政務服務,將大量增加工作量和時間,未必有可持續性。因為,政務服務者也是普通勞動者,在法定假日裡也享有休息權。這些是現實問題,但解決起來也不難,比如通過調休就可以解決加班者的休息問題。

  相對於現實問題,觀念轉變更難,在個別政務服務者的傳統觀念中,群眾上門辦事是有求於己,低姿態是應該的,多跑幾趟也沒什麼,而自己按章辦事,讓群眾配合自己的節奏很正常。深化政務服務改革,首先要解決認識問題:誰才是政務服務的中心?當然是服務對象,而非服務者本身。認識到位了,思想轉換了,事情就好辦了。

  當然,政務服務“不打烊”只是“放管服”中的最后一環,降低群眾辦事難,還要在“放”上多做文章——簡政放權。需要審批的事項少了,群眾方便了,政務服務的擔子自然也就輕了,這才是釜底抽薪之道。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