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學術年夜飯”展現專業精神

李思輝

2019年02月13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術年夜飯”展現專業精神

  春節期間,北京協和醫院舉辦了一場“學術年夜飯”。有媒體援引該院發布的信息稱,在“第十三屆北京協和醫院神經科住院醫師病例報告大會”上,台上的選手們用簡單明了的幻燈片、清晰准確的語言介紹著一個又一個引人入勝的病例。

  乍一聽,“一個又一個引人入勝的病例”一句似乎用語失當。然而,細加揣摩,又發覺“引人入勝”也並無不妥,它是站在醫生角度說的。患病對病人來說是一種痛苦,但以高超的專業水平和醫術救治病人則是醫生的責任,他們專心於此,樂此不疲,把同行優秀的診療案例視作“引人入勝”的“年夜飯”,認真交流借鑒,展現的恰恰是一種“干一行、愛一行”的專業主義精神。

  這讓筆者想到一位榮立三等功的部隊醫院護士長,她說她特別喜歡打針時針頭扎入血管那一聲脆響。“那一聲脆響”意味著一針到位,是專業技術上的精湛。在報社的夜班校對組,筆者常常見到一些校對員搖頭晃腦、陶醉誦讀,這是一個“讀校”發現文字錯漏的過程。至於故宮裡那些優秀的文物修復師,更是精通文物修復的諸多繁瑣程序,把深宮冷院裡的枯燥活兒干得津津有味。

  社會生活中,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它們無不說明一個朴素道理:要想一生有所建樹,就該多些“擇一事,終一生”的專業主義,多些“干一行,愛一行”的敬業精神。

  專業主義和敬業精神,既表現在對所從事事業的認真負責上,也表現在對自身領域事物非凡的洞察力、判斷力上,甚至有時表現在一種不易被外行理解的“痴迷”上。因為痴迷,所以能夠耐得住寂寞﹔因為痴迷,所以能夠潛心鑽研出成果﹔因為痴迷,所以能夠在自身領域不斷深耕、取得突破。

  順著這個邏輯去分析,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一些瑞士頂級鐘表匠能夠耐得住性子,一年打造一塊名表?因為有的名表,一塊表裡就有700多個零件,有的細如毫發,每一個零件的打磨調試過程,都被匠人們賦予了某種人文精神。為什麼日本有的壽司店,四五張桌子,一開就是幾十年,並不著急擴張開連鎖店?因為料理師把一絲不苟捏壽司看成了一種情懷、一份情感,不論外面有多少誘惑,始終篤定初心、不改其本。

  時下,在一些行業、一些領域屢屢出現抄襲、剽竊等亂象,有的把他人成果據為己有,說到底就是缺了一份對專業、對學術的敬畏之心。春節假期結束,不少人已經投入到新的奮斗中,在不斷前進的過程中不妨時常想想醫生們痴迷於手術病例的“引人入勝”、護士們痴迷於針頭扎入血管的“脆響聲”、校對員痴迷於搖頭晃腦地誦讀文字和文物修復師痴迷於“修修補補的繁瑣”。時刻提醒自己,對職業和時間多一分敬畏和尊重。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