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在零點37分”,奉獻是最浪漫的告白

褚鵬

2019年02月12日15: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月10日,中央電視台《新春走基層》播出了一對鐵路情侶,堅守崗位、堅守夢想的故事。故事講述的是一名火車司機和一名列車乘務員春節期間在各自崗位上堅守,在隻有短短的1分52秒的相聚中完成了一次求婚,甚至來不及說一句“我愛你”。

短短幾分鐘的視頻,卻讓眾多電視機前的觀眾熱淚盈眶,而這樣“愛情偶像劇”的劇情,卻每天都在鐵路情侶間上演著。他們的分離是為了更多情侶的相聚,他們有愧於彼此,有愧於家人,卻無愧於每一位旅客。春節是中國人團圓的日子,他們卻甘當“春運逆行者”,心酸的背后,是他們無悔地奉獻鋪平了中國人回家的道路。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短暫的相聚讓兩顆溫暖的心靈相依,牛郎織女每年有七夕一夜的時間相聚,而他們卻隻有不到兩分鐘的時間互訴衷腸。在春運大潮中,他們只是無數鐵路人的縮影,從去年陳可辛導演的《三分鐘》到今年春晚的小品《站台》,鐵路故事之所以賺足了全國觀眾的眼淚,就是因為這是真實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我們都是春運的參與者,我們每年都目睹著無數鐵路工人為了萬家團聚,堅守自己崗位的辛勞。

每個人都經歷過站台上的離別,但是沒有幾個人經歷過站台上的相聚。站台是送別的地方,可這對鐵路情侶卻把它當成相聚的愛巢。小愛讓人心痛,大愛讓人感動,每年的春節、中秋、七夕、情人節,當我們手捧鮮花坐上高鐵回家與愛人相擁的時候,總有數以萬計的鐵路人有家難回,他們用責任詮釋著大愛無疆,他們用堅守讓愛情熠熠生輝。

愛有多濃,思念就有多重,離別就有多痛。萬家燈火璀璨的背后,有太多鐵路人濃濃的相思情重,一條條鋼軌的兩邊,鋪下了多少鐵路人綿長的思念。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說道:“這個時候,有千千萬萬的勞動者還在辛勤工作,我們要感謝這些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大家辛苦了。”,而鐵路工作者中最不缺少這些為我們創造美好生活的人,他們如一粒粒微塵,卻又譜寫著可歌可泣的詩篇。

奉獻是最浪漫的告白,相約在零點37分,一個擁抱,一個戒指,一瓶護手霜,一句沒有來得及說出口的“我愛你”,簡單的一次相聚卻刺痛了全國人民的心。讓我們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給他們,送給無數個堅守崗位的鐵路人,是他們的奉獻精神,拉近了我們回家的路。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