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千年味家國情】

人民網評:春晚,共享新時代榮光

沈慎

2019年02月05日14: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闔家團圓除舊歲,舉國歡慶賀新春。2019年央視春晚隆重登場,在除夕夜給全球華人奉上一道文化大餐,在精彩絕倫的節目中品味年味、感悟團圓的意義,於三地分會場共慶佳節、共享新時代的榮光。

時間是我們的奮斗坐標,標注下每一個人的前進腳步。去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今年我們迎來了新中國成立70年華誕。2019春晚以“奮進新時代、歡度幸福年”為主題,彰顯的正是當代追夢人執著追求中國夢的堅定信念,謳歌的是新時代人民群眾滿滿的幸福感與獲得感。浸潤優秀傳統文化的精品力作,緊扣時代脈搏的熱情謳歌,堅持守正創新的舞台特色,春晚讓億萬人民感受到喜慶祥和的春節氛圍,激蕩出960多萬平方公裡上的青春夢想。

收看春晚直播,新時代的氣息可謂扑面而來。創意表演《青春躍起來》節奏熱情澎湃、表演青春洋溢,“未來為我敞開時代的舞台“的歌聲激勵著年輕人勇於追夢﹔歌曲《我奮斗我幸福》大氣磅礡,傳遞出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的信念﹔《我們都是追夢人》的旋律催人奮進,鼓舞人心,“千山萬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趕風起雲涌春潮”充分展現了中華兒女在實現中國夢征程上的偉大奮斗……觀眾在一個個精彩節目的陪伴中度過了一段美好時光,也由衷地為祖國的發展繁榮喝彩鼓掌。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億萬人民的團結奮斗讓“中國號”航船行駛到更加開闊的水域。井岡山分會場的一曲《映山紅》讓觀眾重溫那段充滿光榮與夢想的紅色記憶﹔吉林長春(一汽)分會場的歌舞《時代號子》再現新中國建設時期的火熱場景﹔廣東深圳分會場的歌舞《青春暢想》帶我們領略改革開放進程中迸發出的青春熱火……一代代人點燃奮斗熱情,讓這片古老而現代的土地呈現出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氣息。新時代同心圓夢的征程上,通過奮斗書寫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榮光﹔實現更大的夢想,還需要匯聚更多努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每一個時代都有不同的精神特質,2019央視春晚,一個關鍵詞不容忽視,那就是創新。從《“兒子”來了》《演戲給你看》等直抒胸臆的現實主義題材小品,緊扣民生熱點、緊接時代地氣﹔到《敦煌飛天》將芭蕾舞和傳統文化相結合,美輪美奐驚艷觀眾﹔再到啟用全媒體傳播和5G傳輸,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聽體驗,今年央視春晚可以說彰顯著創新的精氣神。不僅僅因為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之后的首次春晚,更在於春晚是祖國發展進步的一個縮影,從中可以看到一個日新月異的中國,正在以創新贏得更大發展空間。

央視春晚上很多節目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一首《我和我的祖國》讓不少人表示“聽哭了”。這首歌由郭淑珍、李光羲、胡鬆華、劉秉義、於淑珍、楊洪基、德德瑪、關牧村等合唱,表演者中,半數以上都是70歲以上,年紀最大的為92歲。時間變動不居,但始終不變的是一代代人對祖國的熱愛、割舍不斷的是心中的家國情懷,而這,恰恰是春晚帶給人們的精神滋養。共享新時代的榮光,匯聚逐夢前行的力量,我們必將走向更加繁榮昌盛的明天。

(責編: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