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女星吹捧“椰油排毒”,別交智商稅

蔣萌

2019年02月02日11: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女星吹捧“椰油排毒”,別交智商稅

背景:“這11天裡我們隻喝了油,身體裡很多毒素都排出來了,感覺很輕鬆很舒服。身體裡很多的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肝硬化等都可以通過這個療程排出來,真的很不可思議!”“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朋友可以來蘇梅島排毒”——日前,女星鐘麗緹在微博晒照,自稱帶爸爸、公婆到蘇梅島進行11天排毒療程,其間隻喝椰子油。椰子油真有那麼神奇嗎?有沒有想起“綠豆治百病”?

新京報發表蘇菲的觀點:“糖尿病、高血壓、肝硬化等等,都可以通過這個療程排出來”——這種說法就像是權健倒了之后,從業者改了行——同一個世界,同一套話術。眾所周知,糖尿病、高血壓作為慢性病,在現有的醫學水平下難以治愈,所以我得先提醒相關患者,千萬不要被類似的宣傳迷了心竅,斷了藥物和胰島素。2017年4月,哈佛大學醫學院刊物發表一篇題為“破解椰子油風潮”的文章指出,椰子油飽和脂肪酸含量太高,沒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而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米歇爾教授則直截了當地指出,“椰子油是純毒藥,是你可以吃的最糟糕的食物之一”。對於“排毒”,國內更是有過不少交鋒。“丁香醫生”曾發文駁斥過“排毒論”:皮膚、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本身就能起到防線的作用,防止有毒物質進入人體。就算真的有“毒”進入人體,免疫系統也能把它們消除。至於人體代謝的廢物,有肝臟和腎臟來對它們進行過濾。與科普文章拿數據說話不同,“排毒論”的盛行靠的是“講故事”,隻要形成一個內部自洽的故事體系,再配上一些“我有一個朋友”“我有一個學員”之類似真似假的例子,就能讓人“五體投地”地臣服。鐘麗緹在這個11天的療程裡,想必也聆聽了“大師”的教誨,才會迅速成為擁躉,甚至不惜搭上自己的影響力來賣力吆喝。所以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我信醫院,你信權健﹔我看新聞,你愛咪蒙﹔我均衡飲食,你喝油當飯。很多不靠譜的“偏方”無非是利用了人企圖一勞永逸的僥幸和懶惰心理,“一桶椰子油”再加一個“變瘦變美變健康”的神話就能輕鬆賣出高價,這樣一本萬利的生意,任何年代都難以絕跡。

小蔣隨想:明星拜倒在“神人神術”腳下的例子已有很多,“神人神術”憑借明星的影響力,可能在一段時間內被吹得更加“神乎其神”。比如,王林也好,李一也罷,還有他們的“明星弟子”,都試圖從對方身上“沾光”,曾一度形成“星光璀璨加烏煙瘴氣”的小圈子。可是,人終歸不是“神”,人造的“神人神術”往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充斥著銅臭、欺騙、卑鄙。這些東西蒙蔽得了一些人一時,卻無法遮蔽更多明眼人的雙眸。當虛假丑陋的實質被戳穿,根本禁不住科學與實踐考量的“神人神術”必然會轟然倒下。這時,曾追捧“大神”的明星,猶如潮水退去后的裸泳者,被赤裸裸地晾晒在眾目睽睽之下。不必為明星擔心,他們未必覺得難堪,因為人家總是被正負面炒作包圍,甚至“不怕被人罵,就怕沒人惦記”,所以臉皮普遍比較厚,戴上大墨鏡,讓保鏢一圍,往保姆車裡一鑽,一副愛誰誰的樣子,你能如之奈何?回過頭看鐘麗緹“神化”椰子油、吹捧蘇梅島排毒之旅,大概也是上述套路。隻不過,這回立刻被“久經考驗”的網友們戳穿。這說明,網友們的“覺悟”進步得挺快。說到底,明星也是凡人,在交“智商稅”的問題上,未必比你我強,反而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之中,也有明星有償代言的可能。明星代言“問題產品”、引爭議的例子同樣不勝枚舉。如果是這種情況,除了聚焦“問題產品”坑人,明星的“人品問題”也會受到公眾拷問。總之,對所謂的“爆款”“神品”“明星”“大師”等保持一顆淡定心,不讓自己掉“坑”裡,你就已經挺安康。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