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品“新年味”也別忘了“老理兒”

練洪洋

2019年01月30日10: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品“新年味”也別忘了“老理兒”

  春節臨近,首都文明辦發出文明過大年倡議書。其中提到,春節是老百姓最看重的節日,那些傳統的老理兒咱可不能丟。“廿三糖瓜粘,廿四掃房日,廿五炸了丸子炸豆腐……”,貼對聯、剪窗花、挂燈籠,陪著孩子守歲,帶著家人四九城裡逛廟會、賞花燈,把年過得喜慶有年味兒。

  “老理兒”是北京方言,指傳統老規矩。今時今日,“老理兒咱可不能丟”這句話顯得特別有針對性。不知何時起,傳統年味正在淡去,逐漸被“新年味”替代——從趕大集置辦年貨到上電商平台網購年貨﹔從大年卅晚圍爐守歲到全家春節出游﹔從傳統的收發紅包到用手機“集五福”“搶紅包”﹔從大年初一逛廟會到上電影院看賀歲大片﹔從面對面說“新年好”到微信群發祝福信息……

  這是一個急速變化的時代,年俗也不例外,但無論怎樣變化,“老理兒”還是要守住,它是傳統春節的靈魂。如貼春聯,一些城市家庭為了方便,就在網上買統一印刷的春聯,回來一貼了事,有時甚至左右不分﹔一些人怕麻煩,干脆就不貼春聯,連最基本的儀式感都沒有了。春聯是最具中國特色、最有春節氣氛的傳統文化符號,也是當代人親近傳統節日的文化紐帶,這個“老理兒”不能丟。

  如置辦年貨,在電商平台購買確實很方便,網上支付、送貨到家,而且還可以將全球生鮮搬上春節餐桌,智利車厘子、波士頓大龍蝦、新西蘭長壽魚、加拿大北極參……年貨之豐富程度,超乎你的想象。但若論那份喜悅,怎比得上和家人一起,到年貨市場去逛一逛、挑一挑,與大家一起感受濃濃的過年氣氛?逛年貨市場也是“老理兒”,有機會還是要到線下去逛逛。

  再如過年回家,“老理兒”是“有錢沒錢,回家過年”,過年意味著一家人團團圓圓、快快樂樂。要說親人間聊天,現在有了即時通訊工具,視頻聊天不再是難事,家庭群聊也稀鬆平常,但微信怎麼聊,也代替不了親人間面對面的情感交流。一家人在一起,哪怕不說話,只是靜靜地陪伴,恐怕也比視頻熱聊強百倍。

  時代在變、選擇多元,“老理兒”未必是春節的唯一選項,但卻是維系春節精神內核的儀式感,它是國人對傳統文化與傳統價值觀念的認同,這也是中華兒女的根,必須守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