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LV質量問題歸咎中國水土,這黑鍋我們不背!

秦寧

2019年01月21日13: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用了兩次之后卻發現手柄會掉漆,夾在身上的時候,襯衫上也會沾上黑色的東西……據報道,杭州的王先生買了一個LV包,多次出現問題。LV上海總部給王先生的解釋讓他匪夷所思,對方希望王先生少穿白色襯衣,多穿黑衣服,就看不出掉色了。至於手柄掉漆是水土問題中國濕度太大……

“水土不服,就服你!”LV上海總部將手柄掉漆歸咎為中國的水土問題,讓人忍俊不禁,油然想到一句網絡流行語。原來,身為高端奢侈品的LV包,質量居然連地攤貨都不如,何其具有反諷意味?要背包就不能穿白色襯衣,敢情還不如把包供起來?

如果說掉色暴露出LV產品存在質量問題,那麼無厘頭式的回應則折射出相關人員缺乏基本的職業道德。身為LV上海總部的工作人員,代表的不是個人,而是企業形象,一番不負責任的說辭,除了傷害消費者,也傷害了LV形象,給公眾造成的觀感是,LV缺乏應有的企業倫理,並沒有尊重消費者。

最關鍵的是,出問題不是自我檢視,更沒有反躬自省,而是直接甩鍋。這個黑鍋,中國水土不背。請問,其他奢侈品有類似嚴重問題嗎?既然水土不服,那麼為何還高調銷售?

作為在中國經營最為成功的奢侈品牌之一,LV集團可謂賺得盆滿缽溢。在賺取不菲價值的同時,是否輸出了健康的價值觀,即用高質量和完善售后打造出良好的企業形象,彰顯了企業責任?作為一家老牌的奢侈品企業,LV在中國布局甚廣,但一路走來,也時被詬病,從價格歧視到質量問題,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不管一家奢侈品集團具有多麼悠久的歷史,如果品質堪憂,消費者也會毫不猶豫選擇放棄。究其因,中國的消費者越來越成熟,不再簡單地追逐奢侈品的外延﹔中國的消費者也越來越理性,要求享有相應的消費尊嚴,那種店大欺客乃至不把消費者當回事的傲慢行為,注定沒市場。

最新消息顯示,當事人在微博上表示:“LV總部剛打電話給我,同意更換新包……LV你啥時候能改改你那高傲的臉,賺著中國消費者的錢,卻看不起中國消費者,市場會用腳投票,至少我再也不會踏進你的店門。”如果此說屬實,或可說明LV上海總部在糾錯。問題是,這種糾錯有多少誠意?如果沒有輿論監督,LV集團會如此回應嗎?

目前,王先生與LV上海總部的糾葛將如何收場,尚需觀察。也許還有一些細節需要起底,仍有不少問題需要剖析。但可確定,LV上海總部的回應並不公允,不僅無法說服當事人,也說服不了公眾。而這起事件不是一個消費者與一家奢侈品公司的“對壘”,而是具有一定公共話題性質的公共事件,提醒監管部門應及時介入,提醒相關奢侈品公司要善待消費者,也提醒無論什麼企業都應該把消費者放在首要位置。

文化是品牌的靈魂,沒有文化內涵的品牌缺乏生命力。品牌成長的過程,是技術提升的過程,也是品質提升的過程,更是企業呵護責任的過程。建立品牌殊為不易,需要漫長而艱辛的過程,需要文化的不斷浸潤,需要一代人乃至數代人的苦心經營,但是一旦處理不當,就可能毀於一旦。故此,期待更多的奢侈品企業真正尊重消費者,打造出叫得響、立得住更有傳得久的品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