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戀愛假”,也是一種管理創新

林上軍

2019年01月21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戀愛假”,也是一種管理創新

  有了“戀愛假”,並不意味著所有員工的個人問題解決立竿見影,但至少反映出學校的一種細微的人文關懷、真誠的情感體貼。

  在全校124名教師中,單身的教師約有49名。針對此情況,學校工會設立了“戀愛假”——每個月,在沒有排課且不影響教學工作的前提下,符合條件的老師可以申請兩次“戀愛假”。杭州市丁蘭實驗中學因此成為“網紅”。

  此消息確實給人一種溫馨感,讓人羨慕,體現出學校新穎靈活的管理方式。

  由於工作紀律要求,除了那些確實需要頻繁外出或不是坐班制的工種,一般單位均有嚴格的休假請假制度,並且不是萬不得已,員工們也不可能屢屢請假。丁蘭實驗中學能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推出每個月兩次(每次半天)“戀愛假”,這種創新值得鼓勵,因為這兩個半天的前提是不影響學校教學工作,因此其對員工的激勵作用、給員工的獲得感卻是顯而易見的。

  有了“戀愛假”,並不意味著所有員工的個人問題的解決立竿見影,但至少反映出學校的一種細微的人文關懷、真誠的情感體貼。休假,休什麼假,如何休假,不單是促進消費的問題,而且首先應該是一個人文關懷問題。或許,這兩個半天假有的不一定用在戀愛方面,但給這些員工多一些自由支配的時間,對於他們早日解決個人問題大有裨益﹔何況教師的工作性質決定了他們在業余時間往往還在工作,所以,“戀愛假”也僅僅是一種名義上的額外補充,與教師平時付出相比,這兩個半天仍顯不足。

  在此,筆者無意大力倡導“戀愛假”,倒是點贊該校的實事求是的管理創新思維,能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靈活調配員工們的自由活動時間、空間,如該校針對有小孩的老師設立“親子假”,針對年齡較長的老師設立“幸福假”等等。不是很呆板的執行一種休假模式,能看得到員工業余時間的辛勤付出,能體恤員工的個人生活問題,如此操作既增強員工的幸福感、自豪感,又激發大家的積極性、歸屬感,可謂一舉多得。

  寫到這裡,自然想起日前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河北省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在有條件地區探索實施“2.5天小長假”一事。這項自2015年就曾被國務院鼓勵的作息模式,至今仍沒大面積推廣,估計是許多地方政府覺得各單位工作確實需要更多的工作時間,況且最重要的現實是,在一些地方,現有的年休假執行均還不是非常到位,所以就覺得再增加半天真沒必要。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