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宅基地換房”走出農村養老新路徑

郭君平

2019年01月21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宅基地換房”走出農村養老新路徑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和社會老齡化的加劇,農村養老問題日益引起社會關注和討論,多地也積極探索新模式、積累新經驗。其中一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較不充分,經濟來源單一、抗風險能力較低,農村養老形勢也相應地更為嚴峻。這些地方如何破局,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無疑更值得思考,要求也更為緊迫。筆者在專題調研分析后認為,四川省瀘縣嘉明鎮的做法和嘗試,是值得參考和借鑒的樣本。

  自2015年以來,嘉明鎮政府以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為契機,針對鰥寡孤獨殘老人和無兒女、無經濟來源、無安全住房的“三無老人”等困難群體,在結合精准扶貧暨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基礎上,創造性地開辟了“宅基地換房”養老的新路徑。其核心經驗和做法可以總結為三點:一是由鎮、村主導,以騰退的宅基地建設用地指標,統規統建“安康公寓”、全面配套基礎設施和特色經作園區,並給予就近務工安置等扶助﹔二是鼓勵老人有償退出原有宅基地,獲得房屋殘值補償,以宅基地使用權置換“安康公寓”的居住權﹔三是保留老人宅基地資格權,使其可隨時申請退出“安康公寓”另行選址自建。

  從改革試點成效來看,嘉明鎮試行的“宅基地換房”養老模式有力促進了土地資源的合理優化配置,減少了宅基地閑置、低效甚至浪費,從而實現了土地的高效利用。這些成效和事實,在某種程度上是對嘉明鎮改革嘗試的肯定,其中也蘊含了一些啟示。

  弱化行政主導色彩,尊重老人真實意願。“宅基地換房”涉及地方政府部門、開發商、村集體經濟組織、老人等多重主體的利益,須科學深入地開展前期調查,積極宣講政策法規,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合理設定補償標准,保障老人土地權益。用全面、歷史、發展的眼光客觀審慎地考量補償標准,著力倡導在補償房屋使用價值的基礎上補足宅基地的現實性價值、期望性價值及其他相關價值,以最大限度化解農村宅基地退出、房屋拆遷過程中普遍存在的補償不足問題。完善系列配套措施,維持老人生計安全。聚焦人文關懷,多措並舉解決老人后顧之憂。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各地需堅持因地制宜、以人為本的原則,遵循“以我為主、博採眾長、融合提煉、自成一家”的工作方針,蹚出各具特色的養老之路。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