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給廚師的職業成長多點驚喜

景顥

2019年01月18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給廚師的職業成長多點驚喜

據媒體報道,近日,美團點評在一項發布會中提出,今年將推出“黑珍珠餐廳名廚俱樂部”計劃,希望逐漸建立起廚師與客人溝通的機會和認知,提升客人體驗的同時,也讓廚師得到更多理解與尊重,進而推動中國餐飲行業的整體發展。

“名廚俱樂部”計劃不僅關注美食本身,還關注到美食背后的“工程師”。

重視廚師人才的培育,已經成為業內廣泛共識。時下,在不少地方,廚師的職業上升通道、收入水平、就業環境等方面都存在不足,社會地位、職業榮譽感等也不高,某種程度上導致了人才緊缺。日前,一項關於2018年的現場招聘人才供需報告顯示,去年所有行業當中,餐飲行業職位空缺最為明顯,其中就包括廚師。

激增的餐飲市場規模與疲軟的廚師就業現狀,形成巨大供需不平衡。據中國烹飪協會資料顯示,改革開放40年,全國餐飲業營業網點從1978年的不足12萬個,發展到如今800余萬個的規模,增長數十倍。

所以,當務之急是為廚師的成長和發展提供更多保障。物質層面,就業環境、收入等是最受關注的問題。正如有從業者自嘲,“廚師是永遠拿不到高溫津貼的高溫行業”。精神層面,晉升通道和成長空間、社會地位、認同感等,都關系著這一行當能否吸引人,留住人,留住心。

業界一直有各類賽事活動,艱難支撐著技能人才的發展舞台。但面對龐大的市場,其效果還不理想,還需要社會各界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為廚師職業的發展出謀劃策。比如,有的影視公司制作過以美食和廚師為主題的影視劇,讓觀眾了解更多飲食文化,對廚師職業有更多認同與尊重。韓劇《大長今》就曾引發世界各地觀眾對韓國美食和制作技藝的追捧。

此番美團點評推出“名廚俱樂部”計劃,旨在提升廚師群體的地位和影響力,是不錯的探索。希望能有更多企業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承擔起社會責任,為更多職業人的成長提供更多機會和空間。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