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給特殊的隊伍以特殊的關愛

林峰

2019年01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做好黨的政法工作,必須加強隊伍建設。

“政法隊伍是和平年代奉獻最多、犧牲最大的隊伍。”在15日至16日舉行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政法工作成果,深情贊揚政法隊伍忠誠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對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離不開全國政法戰線和廣大政法干警的智慧和汗水。這其中,有人在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有人長期默默無聞、甘當無名英雄,有人在平凡工作崗位上像老黃牛一樣辛勤耕耘、當好“螺絲釘”……廣大政法干警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寶貴的鮮血和生命,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實踐充分証明,政法隊伍是一支聽黨指揮、服務人民、忠於職守、正氣浩蕩的隊伍,是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

新形勢下,政法機關任務更重,人民群眾要求更高。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就要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教育引導廣大干警學深悟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矢志不渝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要把專業化建設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運用能力、防控風險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科技應用能力、輿論引導能力。

政法隊伍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是和平年代犧牲付出最多的一支隊伍,也是需要給予關愛的人。對這支特殊的隊伍,要給予特殊的關愛,做到政治上激勵、工作上鼓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關懷,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各種實際困難,讓干警安身、安心、安業。各級黨委要關心和支持政法工作,加強和改進對政法工作的領導,選好配強政法機關領導班子,及時研究解決政法隊伍建設重大問題。要真情關心和愛護政法干警,建立健全職業保障制度,加大綜合保障力度,落實從優各項措施,不斷增強政法隊伍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讓他們感受到黨和人民的關懷和全社會的溫暖。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加強政法隊伍建設意義重大。以政治建設確保忠誠本色,以專業化建設提高工作能力,以人文關懷消除后顧之憂,我們就能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政法隊伍,不斷譜寫政法事業發展新篇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