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比“2.5天小長假”更重要的是改善休假體驗

王鐘的

2019年01月15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比“2.5天小長假”更重要的是改善休假體驗

  最近,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北省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中提出要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政策。消息傳開以后,“2.5天小長假”迅速成為各大平台的熱詞。

  盡管在輿論場上很新鮮,但“2.5天小長假”本身並不是新概念。2015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其中就提到“鼓勵彈性作息。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閑度假創造有利條件”。在2015年,一些地方的個別單位已經試水“2.5天小長假”。

  其實,與其為“2.5天小長假”的概念感到糾結,還不如將這份方案的重點落到“錯峰休假”“彈性作息”上。正如很多人所指出的,中國人一年所享有的休息日總量並不少,但很多人並沒有享受到法律規定的帶薪休假,導致休假時間“撞車”。

  2019年春運即將來臨,近年來,春運除了承載傳統上中國人闔家團圓的功能,還滿足著人們外出旅游的需要。國慶節和春節是僅有的兩個法定7天長假,對於很多職場人士來說,也是少數有可能開展長距離旅行的假期。因此,盡管這些年民航、高鐵、公路等交通部門的運力不斷提升,但當國人在同一時間點集中休假時,休假的體驗和休假質量都有所下降。

  既然公眾呼吁帶薪休假已有多年,而“錯峰休假”既能疏解擁擠的人流,又能有效降低出行成本,那麼,為什麼帶薪休假制度的落實依然不盡如人意?

  觀念問題或是限制帶薪休假在國內普及的重要因素。不少單位並不是沒有帶薪休假制度,但是,不同於法定節假日的“大鍋飯”,尤其在競爭氛圍濃厚的企業中,員工如果主動放棄年假,就會被視為努力和勤勉,久而久之,企業裡很多員工就會放棄年假,從而阻礙了帶薪休假的實施。

  在國人的傳統觀念中,勤勞被放在主流價值觀的重要位置,但適當的休假和勤勉並不矛盾。旅游活動牽涉到交通、酒店、餐飲、景區管理等各方各面的經濟活動。旅游業是高度綜合的產業,它對國民經濟的全面發展有著顯著帶動作用。開開心心休息幾天,不僅起到了勞逸結合的效果,還賦予了更多人通過勤勉工作改變人生的機會。

  當代年輕人價值觀開放,消費意願強,向往個性化的生活狀態,旅游在他們的閑暇時光中佔較高比重。然而很多用人單位往往賦予工作年限長的員工更多休假時間,出現“老人休太多,年輕人不夠休”的局面。因此,在落實帶薪休假和“錯峰休假”的制度設計上,不能遺忘年輕人的合理需求,要平衡不同員工的需求,讓帶薪休假的意義落到實處。

  不管是探索“2.5天小長假”,還是實施帶薪休假,都是落實員工休假權、推動“錯峰休假”的積極嘗試。隨著社會發展進步,員工休假也要從簡單的追求數量,轉為提高休假的質量,完善假期安排的結構。讓多數人感到休假“物有所值”,而不是在擁擠的人潮中度過緊張的假期,這應是下一步休假制度改革的著力方向。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