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對老虎“吃土”疑問應有合理解釋

天歌

2019年01月11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對老虎“吃土”疑問應有合理解釋

  日前有網友向媒體反映,在武漢動物園游玩時看到有一隻白虎比較瘦,餓得在虎舍裡舔土吃。園方回應稱,老虎剛吃了三隻雞,意猶未盡,舔食食物渣子像舔食泥土。該動物園內白虎2018年9月從寧波引進,目前食欲佳、體重正常、精神狀態良好。(1月10日《楚天都市報》)

  首先要為這幾位主動曝光動物園老虎“吃土”視頻的網友點贊,游客這種對動物的憐憫之心,以及背后的動物保護意識,顯然都值得肯定,至少要比拿樹枝去捅老虎、拿石塊去扔老虎強得多。正是因為有了對動物的這種關注與呵護,作為人類朋友、自然生靈的動物的福利才會得到逐步提高,其生存處境也才會得到逐步改善。

  老虎是肉食動物,叢林之王,當然是不吃土的,所以面對質疑,武漢市動物園方面給出的解釋也是說得過去的。隨后動物園還公開了他們對老虎的喂養情況,比如哪天吃雞,哪天吃肉,哪天吃排骨,看上去老虎的伙食待遇很不錯。然而,這終究只是動物園方面的說法,尚未得到進一步的核查証實。

  有較真的網友去瀏覽了武漢動物園的官方網站,有文章顯示,這隻從寧波動物園引進的白虎於2018年9月入園,當時的體重是210公斤。但是按照武漢動物園的說法,現在這隻白虎的體重是120公斤,這也就意味著,僅僅過了4個多月的時間,這隻正值壯年的老虎體重竟然下降了90公斤之多,這又如何解釋呢?這“減肥”的速度是不是有點快、有點不正常?對於這一點,是需要動物園給出解釋的。

  武漢動物園也好,國內其他動物園也罷,要想取信於人,並非沒有辦法。比如每天給動物投食的時候,可以公開進行。即便現場沒有游客,也可以通過網站視頻的方式公開展示,以打消公眾和網友的疑慮。你說老虎沒“吃土”,但是老虎確實在短時間內暴瘦,這一點,武漢動物園及其上級管理部門應當做出合理的解釋。

(責編:董曉偉、王倩)